文章

停留的web standard?

向來都有逛一些做hompage的newsgroup,不過大家問的問題還是老樣子…….某某javascript怎麼寫、如何去除連結底線、怎麼去用table做layout、怎麼改變scroll bar顏色等等。然而比較進階的設計問題卻沒有太多人問,仿佛做網頁的技術仍然停留在數年之前情況。

要說這些web standard,我想至少在台灣和大陸比較有風氣。有不同的blog都會討論網頁的新技術如css layout、w3c、xhtml等等,也可能是因為mt推動和weblog的關係,也有較多人認識到全用css分開內容和presentation (至少mt的預計template就是要略懂css layout才可以修改得到)。也有較多人推動使用mozilla firebird這些新世代的browser。

至於外國就更加不用說,css的討論區到處是,A List ApartCSS Zen GardenMezzoblueCSS-Discuss WikiSimpleBitsStopDesignMeyerWebThe Daily Report等等都是熱心於落實新web standards的地方。

就連大公司如Macromedia在最新的dreamweaver產品,加入大量對css和web standard的支援,而其網站也全使用css design。可是我記得有一次看到pc weekly在介紹最新的dreamweaver,在css方面只是略略帶過,更沒有說過什麼layout排版了。自己偶爾也有到台灣的網頁製作百寶箱看,主打的還是javascript問題。在香港就更難找到這些討論點了…或許大家都只要讓網頁秀出來就算了,也不在乎自己的coding是否符合標準、是否相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