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科幻電影回顧:Gattaca – 人的靈魂是沒有基因的

gattaca.jpg

Gattaca 是1997年的片子,在香港的譯名叫”變種異煞” (一個完全風馬牛的名字…),故事時代在未來,基因工程經過大大的發展之下,優生學給吹捧,父母都會在生小孩前調整好基因,讓下一代有極好的”先天”條件,更長的壽命,更好的防預力。

Vincent (Ethan Hawke) 是”天然”所生下的,也就是說父母沒有誕下他之前調整過基因,分析過後他只有大概30年的壽命。在這個基因世代,Vincent是註定沒有前途的,就算你在自己的Resume上寫得多麼好,一經接觸,公司都會憑你留下的頭髮、皮膚組織來追尋你的基因,看你的”先天”能力。在歧視已不限於性別、種族、宗教,還有基因。Vincent的父母後來不太滿意之下,在下一胎也用了基因工程調整。所以Vincent的童年也就在一切都比他優越的弟弟比較下生活。

Vincent從小就對天文有濃厚的興趣,希望可以乘助太空船一睹天空的奧秘。可惜的是因為他是自然而生的,所以當太空人可以說沒有機會了。正因為在基因世代,也造就了另一種地下交易:將基因身份出售。Jerome(Jude Law)是完美基因的人,但因為一次意外而斷掉雙腿,他將自己的基因身份出售給Vincent,每天準備頭髮、血液、尿液,讓Vincent通過到處都有的基因測試裝置。Vincent順利地利用Jerome的身份,進入太空探索公司Gattaca。正當他就來可以完成他的夢想時,公司卻發生了命案,而Vincent也不小心地在現場留下了毛髮,調查方向指向了他的舊身份,也對全公司加強了基因調查。Vincent要小心不被懷疑,又要通過各式各樣的基因測試,究竟他能否完成夢想?

在電影中的基因世界,基因是一個人最原始的履歷,沒有得騙人。可以這樣說:一泡尿就決定了你今後的人生,這是基因工程被濫用的結果。一個人的基因成為一個人的標籤,更將人分了等級。就如Vincent所說:We now have discrimination down to a science.

先天多好,也得有後天的努力。Jerome的經歷正好說明了基因不代表一切,意外還是會發生的。就如MGS中Dr. Naomi中所說,基因只可以告訴人一個潛在能力,最後會變成怎樣,還是靠自己的努力。基因並非一切,只是參考。

Vincent和他弟弟Anton,從小就有比游水,鬥誰游得最遠。當然,因為天生體格不好,Vincent一直敗於Anton手上。不過在最後,Vincent贏了,Anton問他:你是如何做的?他說:I never saved anything for the swim back. 只要盡全力,不可能的也變可能。最後眼見千辛萬苦後登上飛船的Vincent,心裏不其然有一份感動,這是一個努力改變自己命運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gattaca這個名字就是由G、A、T、C這四個DNA base組成的一個字。

故事寫得很好,演員也很出色,但卻沒有大賣,可以算是滄海遺珠之一的電影。而其實負責故事的Andrew Niccol,除了Gattaca外,還有為The Truman Show (真人show)和S1mOne(虛擬索女郎)寫劇本,都是很能從科技角度去寫某一科技給濫用之後的可能性,實在很不錯。

回應

  1. 你好我很愛看這部電影,請問我可以您的文章部分內容刊載在我的facebook上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