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炒大獲」

今天是放假的第三天,本來心情還算不錯,因為可以睡一覺好的,不過家中卻無端端「炒大獲」,雖然我只是配角…….

其實我自己對於討論問題並沒有什麼問題,但如果在對話之間開始有了對立之勢,加上恢氣的說話,那已經脫離了討論問題的本質,甚至離題,這樣的話討論變成了爭吵。爭吵的唯一作用是發洩情緒,而且一定有人受傷,那是不健康的,所以如果到了這種境地,我會選擇退出討論,因為實在沒有意思。

其實問題只不過是雞毛蒜皮,只是待人態度問題,很容易就可以結束討論了。不過對話是沒有編排好的章節的,後來就討論到”討論問題的態度”……

其實問題在於,一家人實在太熟了,有很多東西會覺得是理所當然,而欠缺了當中的禮儀 — 就是說通知、問候這一類普通的溝通技巧。這會有兩個結果,一是大家都明白到大家只是懶於做形式上的溝通,彼此包容;二是種根越來越深,直到一日大家都爆發了。現在的情況是兩種都有….

我想,如果大家想討論問題,這真的將心交出來。如果只是想爭架,請三思。

P.S. 其實這幾天也有玩過,行過山、看過受難曲,不過現在實在沒有心情寫,遲些再給大家報道一下吧!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