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The Three Laws of Robotics

最近看到電影 I, Robot 的電影trailer,又是改編亞西莫夫Asimov故事的電影。當然,亞西莫夫故事裏,自然少不了最出名的”機械人三大定律”:

  1. 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經由不活動而使人類受到傷害
  2. 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除非此則與第一則相抵觸
  3. 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的存在,除非此則與第一或第二則相抵觸

三條定律互相緊扣,保障人類的安全。這三條定律已經成為科幻故事裏常用的定律,又常給故事作者挑戰期權威性。在I,Robot裏就是3 rules safe的機械人,卻作反了。

也算是蠻期待的一套片子~~

再說起Asimov,自己對他的認識都是始於一個科幻的通識課,機械人三大定律如雷貫耳,而”機械人工程學” (robotics)這個字也是由Asimov所首創的。及後,看了”鐵甲再生人” (Bicentennial Man) ,改編自Asimov的”正子人”,當中也有應用到三大定律,而主角Andrew想變為人的心,的確令人感動,當他在法庭要求人類身份時,才發現原來人類在意的是他永恒的生命,所以他不惜一切,令自己可以死亡。

機械人的故事,其實也就是木偶奇遇記,究竟機械人與人類如何取得平衡才是關鍵所在,不過在多數的故事裏,機械人總想化身為人類,因為人類有”愛”這種情緒,雖然有點兒祌化了人類的情操,但也卻是不爭的事實。

也有機械人知道自己的優勢而向人類宣戰,那是Matrix和Terminator裏,機械人醒覺了自己的價值並不在於人類之下,對於不公平的對待,唯有革命。

想了解更多有關Asimov的故事,可以看看張草所寫的介紹:Issac AsimovA Guide to 3 se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