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江湖 – 遲早要還

jianghu.jpg

所謂的江湖故事,其實也不過是”你隊我,我隊你”,正應了無間道2裏一句”出得黎行,遲早要還”。這套江湖片亦然,故事十分間單直接。這位新晉導演黃精甫可以為這個故事帶來什麼新的刺激?舖天蓋地的宣傳,華仔與學友的再次合作,都令人很期待這會是另一經典的誕生嗎?

不過,得出來的評語,都是很一般,又說是浪費了卡士,又說故事不夠緊張刺激,又說風格迴異……是否真的這樣差?我的意見是:片子還是相當不錯的。

(!!!spoiler!!!)

故事不用說,就是文首所說的簡單”互隊”,其實也就是片子的主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仿佛命運早已是註定。但卻還有不少黃毛小子希望能夠上位,那管只是一時威風。江湖就是這樣令人沉迷的地方。

比較特別的是,故事似是以雙行線,原來卻發生在不同的時代,可是在畫面上所給予提示不多,大概也只得從通訊設備猜得一二,為的應該就是讓結局比較震撼。正當大家期待四位主角碰頭時的腥風血雨,原來主角還是兩位而已。在”穿橋”時其實震撼也不大,不過很令人感慨原來江湖裏,還是不斷的歷史重演。

新聞組裏有人將片與無間道作比較,其實除了演員的卡士類似,和角色關係有點類同外,其他的全然不同。無間道是警匪角力,故事帶動劇情。江湖說的,是江湖事而已,還是以形格先行。要說類似,應該說無間道2才對。

何謂形格先行?我指的是影片的攝影剪接,裏面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在攝影角度和剪接,目的不是要說故事,我覺得而是要表達一種浮誇的”型”(耍帥),因為江湖事本來就是誇張的仇殺,人物的起起跌跌總是不平凡,充滿傳奇。故事被分成很多很多的小故事,兩線故事互相交疊。每個小故事,也有一定的完整性,而且有其起始與終結,以音樂作提示。這種風格,令我感到江湖事是無常和危險的,誰知道下一場故事會如何,所以每一刻也仿彿會完結一樣。因為這樣,翼仔才會對蘋果妹不惜一切,turbo才會為兄弟上位而身受屈辱,因為”今日唔知聽日事”,只要今生無悔就好了。故事雖然簡單,但還是可砍細味的,例如片尾沒有交代是誰要殺死就和左手,細心一想原來是其中一個三大頭被救走時說要打電話。

正因為奇特的風格,所以片子令人印象深刻。曾志偉也說,這片子或許會帶來黑社會片類的轉型,創成另一種主流。會不會成為另一種經典我不知道,但其實片子是否能道出江湖的種種呢?我看還未,沒有腥風血雨,沒有義氣仔女,沒有閃人逃走,其實片子中的江湖還只是冰山一角:趕盡殺還是殺一儆佰兩種行走江湖的態度,新人為上位而用盡方法。

可能是為了情節,反倒人物關係的描寫不太深入,如果可以為就和左手/ 翼仔和turbo的友情多加著墨,或許會更有戲味,而不用給觀眾大呼悶場。

很喜歡片頭曲”把悲傷留給自己”,原唱是陳昇,這次是女聲林苑重唱 (也就是片中的蘋果妹):

把悲傷留給自己
作詞:陳昇 / 作曲:陳昇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 留不住妳
回去的路 有些黑暗
擔心讓妳 一個人走
我想是因為 我不夠溫柔
不能分擔 妳的憂愁
如果這樣 說不出口
就把遺憾 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是不是可以 牽妳的手呢
從來沒有 這樣要求
怕妳難過 轉身就走
那就這樣吧 我會了解的

重唱 *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假裝生命中沒有妳
從此以後 我在這裡
日夜等待 妳的消息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 留不住妳
無論妳在 天涯海角
是不是妳 偶爾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x3)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