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旺角黑夜 – 香港有什麼香?

oneniteinmongkok.jpg其實最近還有看戲啦,不過沒有時間寫,現在首先談談早前看過的”旺角黑夜”。

旺角黑夜,講的故事其實不一定在旺角,只是用了旺角五光十色、龍蛇混雜的特色,去描寫香港這個後現代的大都會。片中”旺角黑色”是行動代號,為了追尋兩位江湖大佬和殺手”污鼠”,出動大批警力,避免黑道的大亂。

故事的推進很明快,很清楚地交代了兩幫的導火線,片中有數組不同的線:警隊、殺手、黑幫和接頭人,然後漸漸將這幾幫人連接在一起。主要兩條線分別是警隊和殺手,展開捉迷藏的遊戲。其實兩幫人素未謀面,靠的只是直角去找,所以還是帶來了不一樣的緊張氣氛。

當然,殺手來福一方其實也有自己的故事,在故鄉五月溝是很窮困的,唯有靠林雪所飾演的老六,為他帶來下香港的機會,為了金錢,也為了自己的女友素兒, 來到”遍地黃金”的香港一搏。吳彥祖的確很能演出大陸人的味道,單身來到香港,沉默謹慎行事。

而另一方的同鄉,張柏芝飾演的妓女丹丹,則是另一種大陸人的表現,對香港的種種事物好奇,愛錢,怕被騙,不過柏芝的樣子實在太過”香港”了,所以還是很難去投入到她這個角式。

警察方面,不再是滿面正義的演譯了,更能感覺到其實警察也是打一份工罷了,放工時要放工,放假開OT還是滿面怨言的,犯了錯也會想隱瞞。方中信的演出很不錯,可以感受到活在陰影下的老差骨,每天不多言笑、滿有壓力的樣子。

故事的確如網友所說的比較灰暗,在這個香港,並不是什麼都是美好的,旺角這個複雜的大熔爐裏,悲劇還是有的。結果是,大家都各有所傷,每一方都有人死了,果然是”孽”將大家帶在一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