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蜘蛛俠 2 – 平民英雄

SpideyNoMore.jpg果然,一如所料,蜘蛛俠2比起1好看得多了。

第一集,我們看到的是一個英雄的誕生,Uncle Ben的死為Peter帶來很大的打擊,也令他了解到Uncle Ben口中的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的道理。雖然是英雄,但本身也要有所犧牲,失去了好友的信任,不能對愛人表白,生活還是逼人,這些原素都在第二集得到更深化的描述。

第二集的故事,源於1967年漫畫 #50 “Spiderman No More”,說的是Peter為了行俠仗義,而使生活弄得一團糟,因為有”disturbance”,所以總是成了遲到大王。上班不準時、上課不準時、約會不準時、交租不準時…….. 事業與學業不如意,MJ也有新男友,Harry則因為蜘蛛俠的存在而與他漸有心病,壓力越來越大,越來越透不到氣了。

直到有一天,他跌下來了,武功失靈。就好像”魔女宅急便”的琪琪,沒有信心,失了武功一樣。他決定了,或許自己根本就不應該有如此大的重擔,I’m spiderman no more….

本片用了很多的篇幅去描述這位平民英雄的失敗感,承襲Marvel英雄系列的平民英雄特色,我們可以看到很多這位英雄的日常生活是如何地不堪,想起batman, superman都是生活無憂的,就會覺得這位蜘蛛先生真的是比較有血有肉和貼近小市民的生活了。就如車廂中被救的乘客所說,He’s… Just a… Kid. No older than my son,他不過是個二十出頭的少年,又怎能擔得如此重任,承受如此大的壓力?

這一栠的故事不算複雜,不過當中Peter的爭扎拍得很深入,而奸角doc ock也得到適當的發揮,個人認為比起綠魔更有理由去作惡,還有peter與harry之間的舖排為下一集留下的伏線,peter與mj之間的離合,peter對aunt may告解等等,故事線很多很豐富,但也不會有失去重心的感覺。

動作特技方面,主要只有幾個大的動作場面,不算多,但都很好看,截停火車一幕最令人深刻。當然不少得的是到處蕩的蜘蛛仔了,特技做得比上一集更好。

這次蜘蛛俠的身份曝光了,harry也發現父親是綠魔了,下一集會如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