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Doom3玩後感

這一張是我機器的doom3抓圖(click to view full image in 1024*768),沒錯,我正在玩doom3了。

多年前的經典終於出第三集了,當年doom1,2風靡全世界的game迷,quake真正將fps帶入3d紀元,今次的doom3又有什麼特別?

我想,今次的doom3,帶來了很重要的畫質提升、光影效果提升和backward compatibility。

在網上,有很多人說,doom3畫面不如早前的far cry漂亮 (或許是沒有太多的室外場景),我自己沒有試過far cry,但聽說機器要有一定份量才行,對於我這部舊腦 (1.8ga + gf4ti4200),我還是沒有太大的信心,所以也沒有裝來玩了。不過對於doom3,因為在網上有人說在low end的機子上還可以有20-30的framerate,嗯,可以一試。

其實要做一隻畫面漂亮的game也許不易,但要做到畫面漂亮而又可以照顧到不同效能的電腦系統更難。我這張抓圖是1024*768 + low quality畫質 + bump mapping抓出來的,關了很多的特效和用了很多texture compression (沒辦法,我的卡只是64mb),但是從抓圖看上去還是很不賴吧?我開始時也以為自己的機子是玩不到的,因為在很早以前就曾漏出一個alpha版本,我也裝過來玩,沒有敵人時也算是暢順,但一有敵人走出來就變成slide show了,大概因為沒有得調低畫面的效果。

現在doom3設計在high end system的target framerate大概是60-70,其他的資源用來提升畫面和光影效果,其實這樣才是正確的態度,太高的framerate其實是沒有用,反正機子的refresh rate也不過是70-80hz。我玩的時候也有20-30fps,很暢順,也不會因為framerate太高而頭暈 (對…..無福消受…),很不錯。

遊戲設計也就一如當年一樣,殺殺殺。不過今次畫面相當黑暗,常常有怪物冷不防在暗處出現攻擊,玩得驚心動魄,氣氛不錯,再加上不少故事輔助的物品,投入感也相當好。最好就是在夜晚關燈玩了,有點嚇人呢!

回應

  1. 請問各位大大....最後的BOOS要如何打?
    小弟都打到只剩拳頭了它還不死?....
    有人可以傳受幾招嗎?........感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