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冬蔭功 – 打得熱血沸騰

tyg

再看 Tony Jaa 還是看得人熱血沸騰,比起《拳霸》這一齣打得更勁更狠,而且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打鬥,場面設計得更巧妙,對於看動作打功夫的人來說,應該很滿足。

出身寒微的阿錦與父親相依為命,他們過著簡單而開心的生活。當年曾擔任泰皇御兵的父親閒時還會教授御兵所操練的拳術予阿錦,希望他日練成後可以為國皇效力。此外,兩父子並計畫將家中飼養的大象呈獻給國皇。在撥水節前夕,父親雀躍地跟村長商量如何將心愛的象呈獻給國皇,村長另有圖謀,與黑幫人士互相勾結,藉口把大象送往身體檢查,把大象運往澳洲作黑市交易。阿錦眼見心愛的大象被奪,甘冒生命危險隻身遠赴澳洲挑戰黑幫頭子玫塊夫人,期間遇到泰裔澳洲籍警察馬克及被逼當娼妓的巴娜,在他們的協助下,阿錦誓要搶回大象。雖然阿錦遇到不少頑強對手,憑著無比的勇氣及堅強的毅力,阿錦把他們一一打敗,最後,阿錦遇到T.K.——這個戰無不勝、輕易將對手置諸死地的高手,到底阿錦能否成功打敗T.K.將大象送回家呢?

本片的故事相當簡單:尋象,不過這個理由對於我們來說,可能不太夠說服力,所以也用了不少的篇幅,去交代阿錦與小康和博愛 (象名) 之間,由細玩到大的感情,也加入了泰國的傳說,說明大象對於泰國人來說,有特殊的意義。有了足夠的理由,就讓主角一直打打打打打,直搗黃龍,模式與《拳霸》差不多。

而因為這一次,故事已打出泰國,去到澳洲,所以情節也複雜了。由泰國當地的地目,到澳洲的華人黑幫,與當地警局等等全都有關連。故事裏面的中國人都是奸角,再一次出現典型的華人社會在外國人眼中的型象:結黑社會、女的都穿旗袍化濃妝、什麼都愛吃、都會功夫等等。看來這種形象,似乎很難可以「洗底」,相當無奈。

不理故事如何,就打鬥片而言,最重要的是打鬥場面是否好看,場面設計如何。這一方面,有 Tony Jaa 的表現十分出色,動作更快更狠更準,身手了得飛簷走壁,即使在《拳霸》裏已看過他的功夫,在這一套片依然會看得大叫連連。可能是配上的打擊聲音很重,所以感覺上很拳拳到肉,很為被打的覺得肉痛。因為劇情關係,所以打鬥沒有那麼密,但在敵人的種類上就增加不少: Roller-blade 、電單車 、 巴西 capoeira 、單刀、摔角、泰拳、中國功夫等等,實在是目不暇給。

可見在製作預算上增加了不少,因為有很多的大場面,也有 CG ,在場面設計上可見其用心。例如一幕說阿錦在一個廢棄工廠,被一班穿 RollerSkate、騎單車的人包圍,在場面中有不少廢車,格局狹窄,而阿錦就在這些場景裏跳來彈去,敵人的攻擊與其避開的時間夾得剛剛好,緊張又驚心。另一個不得不提的場景,是用一鏡過的拍攝手法,連續四分鐘,由樓底隨螺旋梯拾級而上,邊走邊打,很有橫向動作遊戲如《雙截龍》的感覺。雖然在此一場面沒有很令人印象深刻的打鬥動作, Tony Jaa 打到後段也出現疲態,但由於是一個鏡過沒有剪接,所以難度也相當高,令人驚嘆。最後一場,阿錦一個人對大概三、四十個人,全都穿黑西裝,很有 Agent Smith 的感覺,而阿錦的對敵方法,全都是扭手扭腳至脫扣,也是看得人目定口呆。

網友說看這齣戲都好像玩遊戲機似的,而其實上多年以來的格鬥遊戲,在設計上相當認真,參考不少各種真實的格鬥技,所以一看以下自然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到過 官方網站 看,也真的有 冬蔭功的 PC 遊戲會推出

雖然故事太過俗套了點,但久渴了硬穚硬馬真功夫的我,實在看得相當過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