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電影與遊戲

看今期的《電影雙週刊》的副刊《ForeignFilms》 (第49期) 裏面有一專題「遊戲:電影終結者」,講的是近年來由電影改編而成的遊戲的掘起,用了很多篇幅介紹了一些電影改編的遊戲,並提出隨著遊戲越來越真實,而又比起電影有更強的投入感,會否是電影的終結者?這問題在我看來,實在是有點無病呻吟。

電影和遊戲的相似之處,是其表達方式,都是以影像和音樂來使觀眾進入故事裏。而遊戲比起電影,則多了一樣互動性,玩者可以控制和改變遊戲裏面的東西,親身經歷故事裏的種種。毫無疑問,這種體驗是可以更使觀眾/玩者,更能投入故事的世界裏面,有更深的感受,可是這並不會使電影終結,反而兩者應該是互利共生的。

去看一齣電影,觀眾安安樂樂地座在觀眾席,去看光影與音樂、剪接的配合,是一種被動的享受過程。遊戲則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精神去體驗,是一種主動的追求。電影和遊戲所需要花上的時間也是不大相同,電影通常都只是一、兩個小時的經驗,而遊戲則需可能是數十小時的長途車。主動被動、長途知途,其實並沒有衝突,只是咸魚青菜各有所好罷,始終兩方面都會各有捧場客。

近年的電影與遊戲越來越緊密的關係,在於一個觀眾加玩家來說,遊戲除了可以讓玩者一過做電影主角的癮外,兩者還可以互相補足的。例如《Matrix:Reloaded》和《Matrix:Revolutions》的相關遊戲《Enter the Matrix》,便是一個電影的補充篇章,電影裏講的是 Neo 那一面的情況,而遊戲裏面則是講另一邊 Niobe 的情況,讓玩者可以知道更多電影主線以外的支節。而最近 The Movie Blog 一篇 The Merging of Video Games and Movies 也談到了近年電影藉著與遊戲互相結合,演員在接拍一套戲的合約裏,還會包含遊戲製作的部份,包括影片、配音、甚至是 Motion Capture 等等。這個結合,使到故事以電影和遊戲的形態出現,兩者互相補足。

不要說電影改編遊戲,一個出色的遊戲,也有可能被改編成電影,始終電影是比較大眾化,用的時間比較少,不用買遊戲機,費用也比較便宜,所能接觸到的觀眾也是比較多。在遊戲本身的名聲和明星效應推動之下,這些電影也有不少棒場客。

就是這種電影遊戲互相改編,互利共生,誰也不是誰的終結者。

在這種結合的趨勢,反而是提出了另一個問題:改編遊戲越來越多,是否代表了遊戲業界本身的創意漸漸減少,需要依靠電影來使遊戲更好賣?而實際上,很多電影改編的遊戲,遊戲玩法也沒有什麼突破,創意也欠奉,仿佛只是靠電影來賺一筆。反之亦然,由遊戲改編而成的電影,結果往往也是不太出色,差強人意,再加上電影業界大量的續集和重拍,是否也暗示著電影業的創意也走向枯乾?

回應

  1. 無論是遊戲和電影也有炒泠飯的問題,大廠每年都出系列續集,續集製作越來越大,票房和銷最卻越來越差。遊戲業的歷史告訴我們當食老本和爛作暴增時也正是突然死亡的時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