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零瑕疵唱功

李克勤的新碟《李克勤演奏廳》賣個滿堂紅,還被炒到 $190 的高位,各位都大讚今次的製作非常有誠意,配樂質素夠高,同時李克勤現場灌錄,顯示出其「超穩定、零瑕疵」的唱功。

我認為李克勤是香港最穩定的歌手,沒有聽過他走音,唱歌時都是氣定神閒,絕對是功力深厚。但李克勤並不是我那杯茶,因為太悶、太機械。

曾經聽過譚詠倫翻唱〈高妹〉和容祖兒翻唱〈我不會唱歌〉,都覺得比李克勤的唱得精彩,感情更為豐富,更有味道。李克勤翻唱陳小春的〈獻世〉,音準音高都很完美,但總覺得他唱得不夠小春慘情。反而是〈球迷奇遇記〉最入味。

究竟那些感情是怎樣才可以弄出來的?在音高、音量、節奏、聲質等等裏藏著什麼秘密?是不是唱得越誇越有感情?音樂本來就已經是一種情感放大器,唱者是否也需要將情感因素擴大?其表於哪裏?

要唱得又準、又有技巧、又有感情,實在是很難呢。

P.S. 我有一種很奇怪的聯想,每當聽到李克勤的零瑕疵唱功,我便會想起鄭嘉穎。他出道時是歌手,沒有怎樣聽過他唱 Live ,但其歌聲會令我想起李克勤,同樣沒有大瑕疵,同樣沒有味道。

[以上只是個人意見,如有得罪克勤迷的地方,請多包涵。]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