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Touch – 兩手空空

touch

《Touch》的故事講的是達也、和也和南追求進入甲子園夢想。這個電影改編版本,很明顯就是拍給 Fans 看的,所以對於我這個沒有看過漫畫的人來說,實在看得有點不知就裏。

雖然事先已早知故事大概如何,但在沒有足夠的舖排和角色發展下,對於三人之間的愛我沒有太多感受,只有理性上的認知。對於甲子園於他們的意義,也沒有足夠的體會。和也的離去,我只覺可惜,卻沒有悲傷感覺。我想如果我是看過漫畫的話,明白各人的背景,也許能夠有更深刻的體會吧?

在整個電影裏,我抓不到故事重點。當中談到戀愛、死亡、夢想等等,但並沒有專注在某一點上,只隨故事發展而行,互相交織著。沒有焦點之下,感覺有點東拉西扯,描寫不夠深入。

雖說是三人行的故事,電影的描寫其實側重於達也上,比較立體。達也沒有和也的天才,平時吊兒郎當,做事三分鐘熱度容易放棄。正值少年的迷惘時期的他,看不清未來前路,與南和弟弟三人之間的感情又處於膠著狀態。在和也離去後,經過一番摸索之後,他才想通,在比賽場上一完三人之夢想。

不過正如前所述,我知道達也這般這般的事,但卻沒有深刻的感受。在我看來,這套戲是一個總結報告,將片子隻語或某些畫面重建起來,就可以勾起串串回憶,憶起在漫畫中那份感覺。沒有看漫畫的,沒有追蹤的線索,結果只能兩手空空的離場。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