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美貌智慧

我有幾年都沒有特地去看港姐了,所以對於這幾屆港姐是誰,我是說不出來的 (我的記憶大概可以追溯到曹敏莉…) 。前兩晚看到港姐決賽,在前頭有一個我認為不錯的題目,就是要佳麗們推介一本書或一套電影。

書/電影某程度上代表了那個人的品味,而聽其介紹則可以看出他對該書/電影的理解和思考深度。所以這個題目,可檢驗佳麗們的智慧如何 (而並非只是急智) 。結果,我在看完該環節後沒多久就關了電視。

有人介紹《少林足球》,我以為她會說說這齣戲是近年香港的大片,其中開拓了功夫特技的方向之類,但她卻說因為夠搞笑。有人介紹《受難曲》,只因為「畫面好震撼,真係釘架!」。有人介紹《哈里波特》,因為適合小朋友看?有人不停地介紹內容,沒講為什麼要介紹。有幾個人不約而同介紹《喜福會》,總算能夠講出該片講溝通、文化差異的特點。

整體感覺上,她們都好像沒有充足地準備過,也沒有為此題目思考過作答策略,結果給人感覺很表面,沒有內涵,答得不夠得體。硬在每個介紹自己興趣的出場白上加上「閱讀」一項,我有興趣知道,她們閒來讀的什麼?而現在的香港小姐,美貌智慧的平衡如何?

跟女友討論此事,她直言港姐的質素正一年一年下降。以前的港姐在過完一段電視生涯後,都可以對外得到不錯的發展。但近年的港姐給人的感覺,都是在 TVB 拍劇,發展有限制,間接影響「有志之士」參選。加上近年的風氣重美不重智,傳媒重點都落在女星身材三圍級數,內涵素養自然被忽視。

美貌與智慧,一個內一個外。美貌是天生,智慧卻可靠後天努力,也是可以公平比較的地方。而一個有內涵的人,氣質會由內而外地散發出來。有美貌固然好,但有智慧就真的很難得。

回應

  1. 同意
    我也是看了那個少林足球港姐就沒有看一去的意欲
    多麼基本的一道題
    居然可以答成這樣
    真不賴

  2. 要命的是,港姐下降的不只是智慧,連美貌也在下降
    沒有智慧,至少還有看頭,現在連看也不值一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