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命運自選台 – 自動導航成功人生

(陳年舊文終於可以拿出來曬太陽了!寫了好久,沒有時間埋尾,拖到現在… 人家都出 DVD 了… :p)

《命運自選台》在各大的電影討論區,都獲得不錯的評價。因為劇情易明,有搞笑有溫情有反思,笑中有淚自然得到大家的歡心了。很多人看完,都會想起近期古巨基的《愛得太遲》,但我覺得其「自動導航」才是弔詭之處。

故事的設計很簡單:一個可以控制人生的萬能遙控,時間可停可快進,片段可隨時回顧,可自動導航,還會記錄用者習慣。主角就如《衰鬼上帝》一樣,突然之間擁有了這股不可思議的力量。可是萬能非全能,遙控器在設計上有其局限:時光不能倒流,跳過的時間就是跳過了,而且因為自動導航的關係,主角是完全不會知道他跳過的時光裏發生了什麼事。

這個搖控器的限制是本片的關鍵所在,可以說其功能設計,就是要讓主角走入一個困局般。主角被記錄用戶習慣,而被迫跳過人生重要階段,追悔一生。手執控制器的他,其實反被控制玩弄,自作自受。在這種設計底下,道理十分易懂:人生有苦有樂才算完整,不可能逃避,否則會錯失許多東西。

不過比起「錯失人生」這主題,我認為「自動導航」更是令人心寒。此功能可以讓用者不經思考,自動自覺作出反應待人處事,是「快進」功能的一個重要基礎。然而,誤用這個功能會怎樣?我們從主角身上,看到的並不是一個潦倒失敗的人生,反而是他在事業上一直攀升,還成為公司決策人,受到很多人的敬重。

這當中的暗示不言而喻:原來混混愕愕、沒有意識地過的人生,都可以名成利就。行屍走肉,機械麻木,竟然是最佳的處世之道。我們不用思考,以原始反應處事待人,也可以成為偉人。將這個意思換個角度去看:大眾所追捧的「成功」,只要魂不附體自動導航就可以達到,是毫無意義的追求。反諷現實社會價值取向,都是重名利,而缺乏人與人間的關懷與愛。

除卻那些弦外之音,從故事格局來看,其實是十分刻意說硬道理:特地設計一個遙控,特地設計主角誤用,特地設計後悔莫及,特地設計置諸死地而後生。不過總算是拍得暢順有條理,笑中有淚。

回應

  1. 沒有看過這套戲,但從你對劇情的分析,關於「錯失人生」這個主題,讓我想起了另一套戲-《童夢奇緣》,結局那一幕來得太深刻……

    電影有很多取向,有些只求觀眾輕鬆一下,有些是真的有heart,希望帶出一些訊息給觀眾,叫觀眾反省,我想《童夢奇緣》是後者,而"CLICK"會不會較接近前者…?!

  2. 但…我未看過《童夢奇緣》,很難比較。
    《Click》除了故事很「設計」外,還是有一點訊息的。對於未來社會的描寫,但是有點黑色幽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