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滿城盡帶黃金甲 – 浮誇的必要

Curse of Golden Flower

《滿城盡帶黃金甲》,又一套大灑錢花的「中國大型製作」電影,極盡浮誇之能事,金光閃閃又千軍萬馬。有人對這種「大場面」很不以為然,以為不過是虛晃花招。但真正問題是:這種花招是否必要?在《黃金甲》裏,答案是「是」。

戲以《雷雨》為故事藍本而改編,將此一倫理大悲劇搬到皇宮之中。皇帝這個角色坐擁天下大權,使原著故事中對極權的描寫加倍放大。在皇宮中極盡奢華只是金玉其外,畫面越是華麗金光,就對宮中的腐敗醜惡越做成強烈對比,而一切都是源自於那個高高在上的極權大王。

除了宮廷本身的華麗,片中其一高潮:黃金兵大戰銀甲兵一幕,也是極其的誇張,甚至脫離現實。在整整齊齊的集體操式的戰陣當中,我們只見千千萬萬個小點在進攻,沒有看到任何人的痛苦模樣。在盔甲之下我們看不到血流成河,只是屍橫遍野。一切的感覺都是那麼冰冷無情,亳無人性。森冷的盔甲將所有的人性人情都隔絕了。盔甲背後是強權所築成的制度、枷鎖、屏障,是不可挑戰,不可侵犯的。

然後,又是一個誇張之極的場面:成千上萬的人手迅速「清場」,將所有痕跡都抹掉,屍體消失無踪,菊花回到原處,歌舞繼續昇平,煙火璀璨綻放。之前的驚之動地千軍萬馬,不過是一件小事,最後一切如常,極權者繼續高高在上,誰也改變不了什麼。

這種超現實的描寫,襯託出在位者的冷血無情,只要他喜歡,千千萬萬的人也要死。就算是落得家破人亡,也面不改容。畫面描述越是誇張,就越令人心寒。

戲中幾個實力派演員,都將角色演得入木三分。鞏莉演活了在強權下爭扎的女強人角色。劉燁的窩囊太子入型入格。周潤發的大王雖然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緒,只要一味高高在上加「惡死能登」就可以了,但他仍為此角注入了靈魂,散發出一股王的霸氣。不論排場,只看這三個人戲味十足,已經值回不少票價。

雖然說戲中仍有不少不合理的地方,如小嬋回宮時間出奇地長,在走廊明目張膽等被抓的黑衣人等等,但故事劇情、場面設計等仍是可堪細味,意味深長。張藝謀的皇宮版《雷雨》,將對極權的描寫,以浮誇失實的手法以幾何級數放大,出來的結果更是令人悲傷。

回應

  1. 已連線。

    最喜歡這一句:「畫面描述越是誇張,就越令人心寒。」

    ﹝你會出席三聯的座談會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