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運動科技

記得在 RSS 閱讀器,看過有人打趣地提出,水立方是不是有甚麼不尋常?為甚麼差不多天天都可以破世界紀錄?這讓我即時想起了奧運的評述員說,除了運動員的努力之外,科技也的確幫上一把。今期的《Newton》中就有介紹被稱為「鯊魚衣」的功能泳衣,如何能夠幫助運動員取得更佳的時間,主要就是將身形收得更流線型、更滑水,以減少水阻,加快速度。

不過,這算不算「出貓」?

以前的人當然沒有這些神奇戰衣,可能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和技巧。現在的運動員,在科技幫助之下,輕易打破前人紀錄,是否有點不公平?

問題是怎樣才算「公平」?想一想,最要求公平的,應該是同一場的選手,而不是不同時空的人吧?再說,時間、地點、人物種種條件都不同,用來比較也可以算是不「公平」。那麼所謂大會紀錄、世界紀錄等等,都只是的參考罷了。只要大家同意,我們可以用不同的手段再一次「突破」自己,刷新紀錄。

若果在未來,義肢時代真的降臨,我們的運動會又會變成甚麼模樣?

回應

  1. 又或者係可能已經沒有了所謂的禁藥.
    大家可以個個已經是基因改造個的運動員…
    or… Fantastic Four 可正式進場參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