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瀏覽器結合指令

在瀏覽器玩指令介面,首先從 URL bar 開始,Firefox 的書籤設定關鍵字:

然後可以用這個接駁 Yubnub :

再來就是 Awesome bar,自動搜尋歷史、書籤、標籤等等:

也有 Google 的 Command Line 版本 Goosh :

當然要說的,是最近熱話 Ubiquity

Ubiquity 的獨特的地方,在於其獨立介面,而不是使用 Url bar,而且可以提供更多的資料:自動提示指令、自動完成、搜尋結果預覽等等。而事實上這個獨立介面本身就是一個小型資料窗 ,讓你可以不用開新頁,不用跳來跳去來處理資料,還可以實行網絡 copy and paste。而這個窗口的功能,則有很大的自由度,可以由指令程式自由發揮,接駁不同的服務。

在這個基礎上,如果某某 Web Service 有公開的 API、又或者使用 Microformat 等標準格式,就更有利於人們寫指令。即使你的網站沒有這些,人們也可以用 Javascript (Ubiquity 本身就內附 jQuery) 來做 Ajax 和 DOM Manipulation,也不是難事。

上圖的 ydict 服務,是小弟試寫的一個字典指令,程式功能超簡單,不過因為 Yahoo 字典本身並沒有甚麼 API,所以都要花一些碼來拆解當中資料。

因為 Ubiquity 仍然是相當新的關係,所以還會有不少 bugs (例如清理 cache 時,會連 subscribe 了的指令清除…) 和改進空間,不過潛力無限!

P.S. 另一邊廂, IE8 Beta 2 推出了,也有類似的東西:


相關文章:

回應

  1. Firefox早日會變成瑞士軍刀吧…btw, Ubiquity顯示的是HTML還是XUL? 可不可以連yahoo dictionary的flash發聲和關聯字也塞進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