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Spore 的 DRM

Spore

一隻近年大家最引頸以待的遊戲《Spore》,何以推出後在 Amazon 只得 1.5 粒星 的評分?答案是 DRM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

EA (Electronic Arts) 近年都有為遊戲加入 DRM 軟體以防止盜版,今次《Spore》的 DRM 軟體,必需在網上認證,而且最多只能在三部不同硬體的電腦上安裝。在 EA 的 FAQ 中,說這個系統的好處是玩家可以不用碟玩遊戲,只要一次網上認證就可以了 (當然日後再要更新遊戲,也必需認證)。

可是,對於玩家來說,《Spore》本身只是單機版的遊戲,不用上網也可以玩,為甚麼需要網上認證?「只可安裝在三部電腦」更為敏感,有玩家認為這等於他們只是在「租」遊戲,而不是「買」。結果就是憤怒的遊戲迷,不用搞甚麼 online petition,就直接在 Amazon 評個低分。如果細看,大部份的評語,都是談論 DRM 的問題,而不是遊戲本身好不好玩。

另一方面,因為盜版並不用網上認證,也就沒有了安裝限制,所以下載人數節節上升,有人認為這 可能成為史上最多人下載盜版的遊戲 。EA 設置的 DRM 軟件原意為防止盜版,現在卻弄巧反拙,實在有夠諷刺。

盜版沒錯是要防止,但請不要犧牲用家,限制他們如何使用軟體。

如果不要 DRM,那麼遊戲廠商可以用甚麼來「保護」自己?善用網絡是其中一個方法。事實上,《Spore》除了單機遊戲之外,玩家還可以將自己創造的生物、建築、交通工具等等,上載到 SporePedia 上與其他玩家分享交換。這已經有足夠的誘因叫一大班玩家們購買正版,反而不用搞太多 DRM 的麻煩。

回應

  1. 據聞不只是不同硬體,即使是同一硬體的電腦,但只要重新format重裝window,都會用掉一次的安裝次數。

  2. DRM本來就是很呆的防盜系統
    會令買正版的人很麻煩
    但玩老翻的人自然有方法破解
    變成聰明反被聰明誤
    DRM在mp3時代就已經證明是不符合現實
    EA居然仲要用

  3. 那網主有玩spore嗎?

    事實上更有效的方法是加個硬體鎖
    遊戲必須要使用當中的一些功能才可以運作,這樣要下載也不能,要改也改不了,除非是作一整個模擬器,但效能會差很多
    而保護碼不是外加而是直接在寫遊戲時就加入,要除去也不易

  4. 可以交換ID嗎?我的是utopia13
    不,所謂硬體鎖,就是一件硬體,要安在電腦上的

  5. Spore的DRM實在真機車,而且就像大大說的一樣,用了結果適得其反,大家都跑去下載盜版。聽說EA還打算繼續把DRM用在之後推出的遊戲上,真是很超過啊。

  6. 其實這種系統有一個特點

    通常每一個月會回復一次機會

    (我玩阿凡達上寫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