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學習網頁標準之路

看到 Opera 推出的 Web Standards Curriculum ,裏面有關網頁設計、標準、HTML、CSS、親和力等等的文章共五十多篇,組成一個很完整的教學課程。而很幸運地,Opera 中國團隊有人做 翻譯 ,暫時已譯了十八篇。跟據 A List Apart 最近一篇 談教育的文章裏,Opera 的代表說,雖然多年來大家都大力推行網頁標準,但應用率仍然很低,其一原因可能是缺乏完善的教育。我在想,我那時是怎樣開始接觸 CSS、網頁標準這些東西?

如沒記錯,是由 Eric MeyerComplex Spiral 開始。那時在一本雜誌上看到有關 Firebird (還是 Phoenix?) 的介紹,展示了 Complex Spiral 為例子,所以便到網站去看實際效果如何。在初看到那個 fixed background 和半透明的 hover 時,還以為是用 transparent gif 去做,所以就找 source code 看看。一看就更一頭霧水了:為什麼那幾句 CSS 碼可以做到這個效果啊?那些 CSS selector 在幹甚麼?所以便鑽研起上來了。

幸好那時也開始有不少網上資源可以看,主要都是外國的:展示 CSS 無限可能的 CSS Zen Garden 、充實的 A List Apart 教學、資源豐的 CSS-D wiki 、教我學會 CSS Positioning 的 Brainjar ,當然還有各位 evangelists 的 blog。

至於中文資源,除了看過 hlb 當時翻譯 ALA 一篇 《CSS實務排版技巧、秘訣與技術》 、 和 《深入親和力》 外,其他的則沒甚印象了。我那時也曾厚著面皮《網站建置百寶箱》寫了一些 CSS 相關教學1 ,之後就是在這個 blog 寫的一些 囉唆文章

現在相關的中文資源,上 google 搜尋一下可以找到很多了,有問題大都可以找到答案。加上 Opera 這個課程,學習路應該易走多了吧?

1 相當遠古了,是我在寫 blog 前寫的,用的還是短髮巴特頭像,那時應該是失業中所以有很多時間…

回應

  1. 我是跟著 Dreamweaver 學的哈哈 XD

    DW 每次引進一些新的標準相關議題,然後我就跟著去補完那些部份、慢慢建立自己對於標準網頁設計的認知這樣。

  2. Jacky, good job. 台灣的網站開發者,對於網路標準沒有那麼重視,多一點中文資料,應該可以多一些人可以吸收。

  3. 我倒是覺得已經十分流行了……
    可能是上的網站都是web development或者web 2.0所引致的錯覺?

  4. @chientai 其實中文資源現在應該比文中所提的多很多

    @大狂 世界真細小~

    @家儒 因為參考外國作法,所以很多都會變成 CSS Layout。不過,我想 ALA 文中所提到的,是 validate 的比率很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