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真誠的童話 – 非誠勿擾

自己比較少看國內電影,影評倒是讀過一些,覺得總會特地反映中國社會的某些。不過《非誠勿擾》卻給我很「國際」的感覺,有很重的城市感覺,上演著在很多現代舞台都有可能發的事。又或者可以說,中國某些地方,已經現代化得跟世上其他地方相差無幾。

整齣戲差不多都是由黑色幽默組成,有荒謬但卻能賺錢的發明,有徵婚老不成功的平凡老實男人,有各懷鬼胎徵婚者,有被感情折磨的傷心女人。對白情節看似荒謬得好笑,但實平凡得可悲。這是都市問題,還是人的問題?

幸好在這城市裏並不盡是荒謬,秦奮就是個真誠的人。雖然他說自己是個壞人,但肯在教堂懺悔上幾小時還不肯走,要不是罪大惡極到罄竹難書,就是心中標準太高。可他幹的最大惡事,其實也是迫於無奈,陰差陽錯。真誠的人在這世道是苦的、是孤獨的,沒甚麼朋友,大概也很難找到真誠的另一半。

笑笑也算是真誠的人,忠於其個性與愛情。她沉淪在自己的痛苦之中,即使覺得秦奮有意思,最多也只能將身給他,心裏還是想著另一個。北海道之旅秦奮算是孤注一擇,用盡方法要取得美人心,但笑笑還是走向毀滅,是情感太傷太重。可幸的,是上天還給她第二個機會。兩個真誠的人可有美好的童話結局?

對白是本片的重心之一,其精準精警精妙,能引發笑彈,也能說到深情。加上演員的精湛演技,就令此戲更是好看,滿有味道。唯一可能令人不滿的,是商業味道頗重。雖然只有一間影院播放,也已上了一個多月,但仍然有很多人去看。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