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公平社會 – Outliers

最近看 Malcom Galdwin 的《Outliers》有一段我覺得很簡單地形容了本書要旨 (大意):

生物學家愛談「生態」:最高的橡樹之所以長得高,並非只因種子夠堅硬,也因為無樹遮光、泥土豐厚、無兔咬食、無人砍伐。我們皆知成功者種子堅實,但我們有否了解暖其之光、養其之土、其無兔無人之幸運?本書非談高樹,而是森林。

我們都愛看英雄傳奇,看其無窮意志、不死決心、能人所不能,引人入勝,驚嘆稱奇。沒有這些英雄特質的我們,便只能當個凡夫走卒。我們忽視了成功故事背後,除卻個人意志,還有其身處環境、時間、機會、社會文化、生活、家庭背景等等,千絲萬縷。所謂英雄做時勢,時勢也做英雄。成功靠天時、地利、人和。

精英曲棍球手偏於頭幾個月出生,單單因為每年截止入隊時間在一月。彼頭四走紅前,曾經歷過萬小時的現場表演。IQ 超高天才,因為家庭複雜背景令他走不上正常的學習途徑,才能被埋沒。韓國 747 意外頻生,跟其尊卑文化有關。亞洲人數學能力佳,植根於種米文化要求自律、勤奮。

我們並非不知道這些事,只是我們都避談。因為這很容易得出:「有錢人的孩子較成功」、「韓國人就是不懂駕駛飛機」、「美國人就是數學差」等等這些很「政治不正確」的說法,我們都覺得只要個人肯努力,這些出身、種族都理應不成障礙,所以成不成功,只是個人問題。

但這事實正正是倒轉:要人們可以憑個人努力而成功,我們應製造一個公平的環境,去磨平因為出身、種族等等做成的差異。這樣才可以製造更多機會,讓更多人達致成功。而當人們知道機會處處時,也比較有動力去做去試,整體社會氣氛也會比較積極和正面。一個不公平的社會,制度傾斜,鼓勵人們巧取豪奪,結果貧富懸殊,社會分化極化,也沒有進步可言。

要怎樣才能達至一個公平社會?自由、民主自然必不可少。再來就像作者那樣,仔細從數據觀察,不要忌諱那些看似政治不定確的結論,找出背後原因,作出改變。

回應

  1. Malcom Gladwell,Great Writer!
    Esp. When he Describe about Why Chinese's Maths better than Westerners,the demonstration is grea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