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塞爆空間

趁機翻看《Tron》,在廿八年前電影裏的 Cyberspace 裏,四處都是由 program、bugs、memory 等東西構成,但表現出來其實還是有山有水,有樓有路,宛如現實世界的另一倒影。主角化身成 program,在這「陌生」世界冒險。電子世界爭霸戰,要擺脫企業 master control program 的獨裁控制,還 cyberspace 一個自由。

這是電影的限制,要給人看就得將所有東西化成影像。要讓主角在裏面行動,就得給主角一個觀眾可見的身體,而裏面要有物理空間、法則。然後,就會有一個 program 跟主角說:我是一間發電廠。我們摸不著頭腦,為什麼發電廠擁有人形軀體,而且具有人格,要與主角交流。甚至有時發電廠跟交通系統相愛,誕下了會控制天氣的女兒。但畢竟主角面對這些 program 好像很明白,我們也似懂非懂地看下去吧。

電腦內部本無形,硬要影像化就變得奇奇怪怪。所以,之後的電影拍的大都是虛擬真實,那管是電腦遊戲、還是要欺騙世人的《Matrix》,都是專為現實人類而設,裏面的空間形相,便變得相對合理了。儘管故事上也還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一場遊戲一場夢。

Cyberspace 除了是虛擬現實,也可以是網絡。只要是可供人們聚集的地方,那管是討論區、網誌、社交網絡,都形成空間。(用 Google Wave 的說法,互聯網的空間,在於一串串的「對話」) 在這空間裏發生著甚麼事,如何影響著我們,也就成了有趣的課題,尤其近年網絡與我們的生活越來越接近,網絡圈與現實圈的交集似乎越來越大。

科幻電影也以網絡為題,有在網友支持下取得美人歸的《電車男》,有程式在網絡產生自覺要求成為生命體的《攻殼機動隊》,在高度資訊化裏出現同化現象的《Stand Alone Complex》,又或者以擴增實體連結現實的《電腦線圈》。(咦?怎麼都是日本作品?) 比起虛擬現實,這些 Cyberspace 又更貼近我們的世界了。

P.S. Cyberspace 有很多譯法,如位元空間、電馭空間、賽伯空間、符控流域、網路空間,還是塞爆空間最爆 XD

回應

Mentions

  • 開卷筆記 - 全息玫瑰碎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