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不可能的物理學

《電影中不可能的物理學》與其他用電影做引子的科普作品很不一樣,你會覺得整本書的編排很以科學為主,由淺入深地介紹不同的物理學知識。你看英文書名就知:Physics of the Impossible,是沒有「電影」的。

當然中文版灌以「電影」做書名,不過就為了吸引讀者。其實談到可能不可能的,就關係到我們一般人對現在科學發展的印象,而這大都引在各電影、科幻、劇集裏頭,所以題目也算合適。書類就將這些對科學發展的幻想,以現有科學理論加以分類:

  • 第一類不可能:現在未有的技術,但符合現在的物理定律,很可能在這幾個世紀內實現的。
  • 第二類不可能:現在還未明的領域,或者要等千萬年才可能實現。
  • 第三類不可能:違反現有物理定律,不太可能實現。

書中討論的題目包括力場、隱形、光炮、死星、瞬間移動、心電感應、念力、機器人、外星生物、幽浮、太空船、反物質、超光速、時光旅行、平行宇宙、恆動機、預知未來。

正因為作者將這些題目作這樣的分類,由最可能的到最不可能的,所以就能沿著物理學比較淺的理論,如牛頓力學、電磁學、核力,談到比較深的相對論、量子理論,甚至是爭議甚大的萬有理論、弦論等等。這編排使篇章之間彼此承接,一氣呵成很好看。再加上作者加來道雄是物理學教授,所以在科學細節上,寫得很詳盡深入。

人們看物理學似乎已走到盡頭,讀過此書,你會發覺其實還有很多很多東西有待發掘,我們知道的只是很少。而更重要的是,我們知道如何去發掘。作者說未來幾年將是物理學上最令人振奮的時期,因為我們已發展出新一代粒子加速器、重力波探測器等等,去探索宇宙,要做的事還多著呢。

相關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