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難聽的話

有人說,不用說得那麼難聽吧?派錢不好嗎?香港政府如此無能,現在懂派錢已很好了。你就不信香港人能有智慧地花這六千元?會被洗腦?你說拿來搞教育、醫療、房屋,但有具體方案計過數嗎?這些問題又豈是這次能夠解決?派這筆錢後,就不能搞教育、醫療、房屋嗎?

我相信,區區六千元當然不能洗大家的腦,派錢也能稍緩大家的生活壓力,但終究不是長遠方案。所以,難聽的話還是要說,還是要聽,作為提醒也好。若有一天沒有這些聲音,那才是真正可怕。

回應

  1. 這個預算案真的沒有搞教育、醫療、房屋等的長遠方案嗎?片中那些「醒世鍼言」的作者有細閱預算案的內容嗎?還是人芸亦芸的淺薄說話?以下是預算案中一些紓解民困的額外經常性開支(即是並非今年有,而是長遠的承擔)。
    1-增撥10億元,延長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三年,並增加醫療券面額一倍至每人每年500元。
    2-調高在綜援計劃下向嚴重殘疾受助人發放的社區生活補助金,並擴展其受惠範圍至殘疾屬非嚴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涉及額外經常開支約5億9,000萬元。
    3-調高綜援計劃下60歲以下殘疾人士和健康欠佳的成年受助人的標準金額,使之與60歲以上身體情況相同者看齊,涉及額外經常性開支約3億2,800萬元。
    4-增撥每年超過2億元,為長者增加1 300個資助安老宿位和1 700個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名額。
    5-增撥每年1億4,800萬元,全面推行「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估計每年可惠及的長者數目可由目前的8 000名大幅增加至33 000名。
    6-增撥每年4,500萬元,增加資助安老院舍的補助金,並將「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的資助範圍擴展至所有資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
    7-增撥每年4,000萬元,調高「改善買位計劃」下甲一級宿位的買位價格,並要求院舍為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
    8-向醫院管理局增撥27億4,000萬元以滿足新增需求,以及推行包括與醫療改革相關的各項措施,包括:
    u 擴大《醫管局藥物名冊》的範圍,加強九種疾病的藥物治療成效;
    u 加強精神健康服務;
    u 加強對長期病患者的支援;
    u 縮短專科服務輪候時間;以及
    u 加強公共基層醫療服務。
    9-向「香港特別行政區獎學金基金」注資2億5,000萬元,讓獎學金亦能惠及公帑資助副學位課程學生。
    10-增撥每年3億元,加強支援清貧學生,放寬學生獲取全額資助的入息上限,預計可讓額外75 000名各級學生獲發全額資助。
    11-增撥每年1億4,000萬元,調整現時適用於專上學生的資助級別,預計會令22 000名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專上學生取得更多資助。
    12-增撥每年4,800萬元,為每名合資格領取「學習開支助學金」的專上學生,按入息及資產審查結果額外發放最多1,000元助學金,預計約有52 000名學生受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