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貫穿不來 –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

《世界既簡單又複雜》(Simplexity) 談的是簡單複雜之間的微妙關係,又提出種種為什麼來,試從不同領域去看這一門新學問。這題目既廣且深,但這書卻沒有一種理論來貫穿,得來的感覺就有點東拉西扯,沒有系統了。

若勉強說理論,書中提得最多的,是「複雜弧線」,像一個山形,Y軸是複雜度,X軸則可代入不同的題目。例如最簡單的政體,是極權或無政府,民主政體位於中間,接納不同聲音,所以複雜度最高。又或者由出售單一貨種增多, 決定貨種變得複雜,但利潤也增多,但一過了某一點貨種太多,沒有取捨 (策略變簡單了),又漸走進失序狀態,變得失利。

這弧線咋看之下很像冪次法則,但卻似乎不太通用。因為有些時候這弧線要倒轉看:技巧最複雜的工作者,往往是薪水最低或是最高的人,而中層的人,其工作大都是簡單的 (所以電腦時代來臨,其實取代了不少中層工作)。若要用這複雜弧線分析些甚麼,卻又不知道該代入甚麼。例如我想到了現在的 App Market,究竟是蘋果嚴格管理好,還是 Android 的完全放任好?究竟這些市場那些是簡單、那些是複雜?究竟是百花齊放,還是亂草叢生?看著那條複雜弧線,卻難以代入變數。

另一個從本書得到的印象,就是很微小 (簡單) 的改變,就能有很不同的後果。例如魚群移動,只要有百分之五成員走對,就能讓百分之九十五都走對。在火場逃生出口加一條柱,就能有分流效果,使逃走人流順暢好多。我感覺這很「混沌」,系統足夠複雜下,會對微小改變相當敏感,因為改變結果會疊加,效應倍大。至於要做甚麼簡單改變呢?則似乎是個很複雜的決定。

本書從個別題材看簡單複雜的問題,是有趣的,但卻未能歸納成理論來貫穿,也沒有更深刻的認識了。

相關連結: 風險與恐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