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外星人公路電影 – Paul

《Pual》是一齣外星人公路電影。不在香港上映,原因大概不是題材敏感甚麼的,而是沒有大卡士,笑話很「地道」,加上很多向老舊科幻片致敬的地方,香港觀眾較難投入吧!不過就這樣當作一個輕輕鬆鬆的故事看,也是很不錯了。

而吸引我的,是 Simon Pegg 與 Nick Frost 這對孖寶。 《Shaun of the Dead》(笑死人凶間) 和《Hot Fuzz》(爆辣刑警) 都分別惡搞了喪屍和警匪這兩類型電影,這次又是不是惡搞外星人呢?

這一次惡搞就算不上了,故事還是蠻傳統的。科幻小說作者 Clive 與插畫師 Graeme 來美作 RV 旅遊,打算遊遍外星人景點,卻真的在 Area 51 遇上了正在逃亡的外星人 Paul,展開公路之旅。

首先最令他們「意外」的,是 Paul 竟然跟坊間的流傳已久的外星人沒兩樣,頭大眼大身材瘦瘦的。他有特殊能力,如醫治、隱形等等。不過這外星人卻非常熟知地球的文化,而且粗口爛舌,煙不離口,非常友善。原來 Paul 當初飛船失事來到地球,被美國政府一直「看守」做諮詢角色。而當他可以回答的也都差不多了,美國政府便對他的特殊能力起興趣,要研究他,所以他便得逃亡。

他當諮詢其間,對美國流行文化有很大影響,例如:《E.T.》中外星人的形象跟能力,便是出自於他 (史匹堡還特地聲音演出),《X檔案》的 Agent Moulder 也是他設計的。說到底其實外星人,早已在我們生活文化當中。

這片據說是有很多向其實科幻片至敬的地方,例如某些經典對白、背景音樂等等,這都要真正粉絲才能領會到了。

這片算是多種類型的混雜吧,亡命、公路、外星人、喜劇。雖然說不會令你笑聲不斷,但還是很過癮。乘著 RV 逃亡,一路上也遇上不少人。如宗教狂熱的 Ruth,一路追來的警探和兩個笨助手,神秘的老大等等,都令到這旅程驚險不少。公路電影嘛,最後當然大家各有得著。

我愛這片雖然故事依照公式,但卻不太計算,反倒拍出真誠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