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還原基本步 – 春嬌與志明

看到有人解讀《春嬌與志明》以中港關係,我不以為然,因為看不出電影有這種意圖,感覺整齣片還是玩味成份比較多,也是彭導的一貫作風。當然你可以說作者已死,或導演下意識作怪,那就悉隨專便吧。戲不錯,以下是挑骨頭。

[Spoiler ahead]

這戲有東一個西一個的玩味,如鄭伊健、如王馨平,好笑,很港式,久違了。但對於主要劇情,還是沒甚麼幫助。

兩人分開,藕斷絲連,拖拖拉拉,離離合合,卻又說不上為什麼。他們有學到甚麼嗎?春嬌學到了,原來她已變張志明。可是張志明,卻始終還是張志明。這是一段不公平的愛情,春嬌愛志明多。志明挽回春嬌的 MV,仿佛在訴說:「你就是喜歡我這樣子吧!」那其實是很自大的宣言,春嬌哭成淚人,是感動,還是哭自己泥足深陷?

可憐的是國內的兩位超級好情人,任勞任怨,被背叛不記仇,太虛幻。兩人犧牲,結果是否成全了春嬌志明的愛情大昇華?昇華沒有,倒是有點還原基本步的感覺,仿佛歷史又將重演。最後看到他們梳化談心,有種似是大團圓,但卻很不實在的感覺。

回應

  1. 只可以說,絕對同意。出戲院時就這樣覺得。
    主旨大概是志明遇著春嬌,幾生修到。

  2. 同意..以電影來說是合格..
    以玩味來說比上一集差..
    如講男女關係..我覺得不太合格..
    我唔係女人..但..去到個d位(年齡上)既女性..
    會唔會再咁留戀一個咁既男仔?
    同埋佢地分開完又再一齊..
    兩個都好似冇咩進步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