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抓著你手玩遊戲

有老 Tomb Raider (TR) 玩家 他太老了,不太適合玩新的遊戲了。這次 Reboot 後他也不碰 TR titles 了。他說現今遊戲更「遊戲」,那些提示啊、 quick time event 老是提著你是在玩遊戲。動作場面華麗但誇張。一紙寶藏地圖讓你收集寶物,卻與故事線完全無關。走的路相當線性,簡直抓著你的手去玩,只要一直重複向前、殺敵、向前、殺敵就好了。他愛舊遊戲裏只有他與 Lara 在古墓解謎,自由遊走,他會忘記自己在玩遊戲。

遊戲講求讓玩家有「潛入」的感覺,也就是「忘記自己在玩遊戲」,但有時也講究電影感。其實 TR 第一代就是當時少數加入過場電影的遊戲。這些過場令到玩者將這一連串的闖關與故事結合,最終也其實要令玩家更投入。現在技術好了,可以將整個遊戲變成互動電影一般了,卻又會引來玩家反彈,說不夠投入,因為缺少了玩家意志,玩家變成觀眾。這當中遊戲與電影成份,需要好好調較。

其實當初看到 TR 新預告時,很多人都覺得那很像《Uncharted》。這遊戲我沒有玩過,但看過,看上去很刺激,很有看動作電影的感覺。現在玩完新的 TR 後,也的確感到,看人玩應該比自己玩精彩,況且人家都特地請荷里活編劇寫故事了。

我天生不是射擊料子,所以愛玩 TR 的走來爬去動作解謎 (雖然也不見得醒目),這新 TR 的射擊戰鬥超多是有點嚇倒我的,而且玩上去也很機械。而那些平台、解謎則相對簡單得多,也不多用動腦筋。因為太多射擊,有時 over-the-shoulder 的視角,再加上那個色調,竟令我有點覺得自己在玩《Bio Hazard 4》,將一波波的喪屍換了島民。

有人說遊戲除了訓練神經反射,也練我們 探索和逐步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甚至認為能訓練我們的耐性和思考。提供大量指示給玩家以完成遊戲,牽著玩家的手,少了自我探索,少了玩家的意志,會不會養懶玩家?給我緊張刺激的動作就好了,太難玩的話我就不玩。

我們當然是為了娛樂而玩遊戲,不是為了訓練,但好遊戲就是在娛樂之外還有些甚麼。說到 Game 以載道或許太曲高,但至少有些原則是應持守的,例如讓玩家更自決。

回應

  1. "只要一直重複向前、殺敵、向前、殺敵就好了",非常同意!我也較喜歡元祖 TR 解謎的部份,可困在謎團一整天,這才是尋寶嘛!現在這 rebooted 的,謎團實在太簡單了,其本照著指示做就行,只是訓練手指靈活度。

    不過相對而言,近年大熱 action 遊戲( Batman / AC )都是走這類電影感路線,確實是少了遊戲度,但起碼不一定要靠攻略才可破關,對我這類 leisure gamer來說是多了份滿足感吧。

  2. 可以在遊戲難度調較上下功夫, 現在一般是調較敵人 AI 或血量,或許可以更進一步,例如會否掉落邊界,會否自動抓邊,會否自動描準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