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過份簡化了 – 《Transendence》

《Transendence》(超越潛能) 講人腦上載到電腦網絡。這類 techno thriller 的典型穚段當然是科技失控,生靈塗炭,然後主角們努力阻止,成功拯救人類。不過這片卻不落此俗套,但奈何也似乎沒有可圈可點之處。

相對於人們經常提到的 singularity,預告片裏主角說他稱之為 Transendence,也就是「超越」的意思。不過因為故事的所謂超級 AI 其實只是主角意識,而不是由人所創造的機器,所以這裏沒有人與機器對立的劇情,也對於 AI 沒有太多探討。「超越」不是指機器超越人,而是指人類與網絡結合後,超越成為另一種存在。

人類與網絡結合,很容易就會想到《攻殼機動隊》,那對於甚麼是人、甚麼是生命,提出很深切的尋問。相對此片就沒有太多這類探討,看起來主角上載到網絡後,只是得到更大權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故事也就降格成他與反對者的對決而已。可能是為了劇情較易推進,但這過份簡化了這一議題,算是浪費。

再對比另一套戲《Her》(觸不到的她),雖然故事談情居多,但當 AI 向主角告知她同時有很多分身,能同時愛很多人時,就突顯了 AI 和人類之別,有些概念是人不能理解的,這雖只是小小點破,卻很有效果。不過《Transendence》故事骨子裏並不關乎 AI,也不說主角變形記。

進一步的問題是,因為此劇不走傳統正邪大對立的路線,主角沒有性情大變心狠手辣,盡其量只是讓你覺得主角的行動有點恐怖,但又未到危急存忙之時,所以戲劇張力很不夠,加上上面說的過份簡化問題,令到戲有點悶之餘,也有點空虛。

我欣賞此故事很難得地不落俗套,想說人性在科技中是可以得以保存的,但奈何又不敢碰一些稍深的議題,結果兩頭到不了岸,結論也難以成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