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笑談軟體工程:敏捷開發的逆襲

agile-scrum

一如作者的網誌,本書以有趣筆法去談軟體工程的各種事,當中有很大比例有關 Agile 和 Scrum 的介紹。文章中看到台灣軟體業生態,看來有很多苦況,不知現在作者怎樣看?作者口中台灣的軟體業發展,跟硬體有著一定的關係,因為硬體之成功,軟體開發只成為附庸,只要程式行得動就算,而不追求更好的方法。

我想這種輕視,也不是唯台灣因硬體背景而獨有,算是普遍現象。即使在美國這 Agile 的發源地,也會生出如 healthcare.org 這種業界引以為恥的成品。甚至乎對於 Agile 這概念,該做甚麼不該做甚麼,也仍然有很多的爭議。忠實的 XPer 會告訴你開始時一定是要執行所有實踐,因為這些實踐互有相依,但也成為門檻。至於這種普遍輕視之因,或許與軟體開發的本質有關?覺得寫寫東西叫得動電腦太神奇而不費吹灰之力?當社會越來越依重使用電腦,當 algorithm 滿天飛,當我們不得不將複雜、難以理解的程式和網絡當作成神秘大自然的一部份時,這種輕視是可以有很嚴重的後果。

對 Scrum 算是首次看書,不過因為許多概念都很 XP 很近,有很多實踐其實是換個名字,所以大致上也很熟。不過 Scrum 本身只是處理需求、估算、檢視等等過程,對於軟體開發來還是未夠,需要 XP 的工程實踐來搭救,也就是 Simple Design、TDD、Refactoring、CI 等等,這些在書中也稍有提及。

軟體業還是個相當年輕的行業,承傳經驗與智慧是很重要的事,靠的就是我們的分享精神,就像作者不倦地在網上分享他對軟體開發的想法,對宣揚好的東西有著一股熱情,並追求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