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 – 用安靜改變世界

quiet-influence

本書講內向者如何發揮影響力,列舉六種力量:保有安靜時間、預作準備、凝神傾聽、專注對話、書寫、謹慎使用社群媒體。這些方法不僅是內向者可用,也給外向者做參考,甚至發至自己的「安靜」特質。始終在一個外向者搶眼球的職場世界,就會缺少了內向者的深思熟慮、專注、創造力。這書比較像工具書,可與《安靜,就是力量》相對照。

內容所見,要發揮影響力,還是需要與人接觸合作,不能太過封閉,但內向者可以用自己合適的方法,不用強迫自己硬外向,得明白自己的「充電」時間是在安靜處而非見人。在上述六種力量,核心是保有安靜時間和預作準備,內向者往往對事情要有充足了解和準備才安心。而傾聽和對話則是在搜集資訊、了解背景等等時所需要的,追求耐心傾聽和深度對話。書寫和使用社群網站算是輸出。使用這六種力量需權衡輕重,才能發揮影響力。

現代科技使發表東西、彼此連結變得容易,社群網站可算是幫了內向者一大把,可以容易發表自己意見。但也得面對網上資訊混亂,對於網上反應過度緊張的潛在問題。

本書提出的方法,讀上去有點老生常談,也可能是我很認同,所以就覺得沒有甚麼特別了。相對來說《安靜,就是力量》會談多一點內向外向文化之別,比較豐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