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管教啊,管教

manage-educate

甚麼時候看甚麼書,這本是蠻有名的吧!老土地也是太太先看,然後給我看。作者以親身經驗,整理出一套理論,雖然不是某某研究某某學說,但教養孩子最緊要的是一顆真誠的心,孩子會做出回應。這書講管教,管理和教導,其核心就是要耐心跟孩子說道理。

在軟件開發裏有個概念叫技術負債,意思是你可以現在貪方便走捷徑寫不好看的代碼,但日後這些代碼就會走過來咬你,你想改正要花的力氣要大得多。就像是信用卡,找卡數只還最低還款額,欠債就滾雪球了。作者認為跟小朋友說道理這件事,也是要一早就做,就算看似小孩子聽不懂時,也要好好地說。在每一個「不」之後,應該要接連三分鐘的道理,這樣孩子才會明白你不準他這樣做的原因。最低還款是甚麼?就是威迫利誘,或一味靠惡,甚或打罵,可收一時之效,但孩子會越來越難教。

這是對父母耐心的挑戰,孩子往往會重覆行為,因為他們還小嘛會忘記,所以父母也必需重覆說道理。說道理的方式並不是責罵,而是好好解釋,其實比較像說故事,所以父母得說得生動具體,讓小孩都可以明白。說好道理並不容易,對父母來說就是重新檢視一次自己的價值觀,對事情、行為、規舉等等的看法。

另外在說道理的時候需要激發同理心,讓孩子可以想像代入人家的角色。例如孩子不斷拍打玩具店的玩具,你說不可以,但原因不單單是表面的「人家會罵」,而是讓孩子想像「如果你長大時開了一間玩具店,擺好漂亮的玩具,然後有小朋友來一路拍打,你會不會很傷心?」

如果遇上嚴重情況,就必需限制孩子的行動,作者的做法是帶他到房間,讓他甚麼都不能做,安靜下來再說道理。如果下次再犯的話,也是帶到房間限制行動,但時間要加長,可能他上一次覺得不怎麼樣,那就要加長時間到他「有感覺」。有時候可能是出街或有節目,遇上這些時候,父母要有決心中止活動,說走就走。

與孩子說好道理,通常就立了新的規舉,要貫切執行。不要說一些自己根本不會做的事,「你信不信我今天不讓你回家睡」之類,一深思就知道是意氣說話,孩子會懂得略過不理的。

對於長輩插手教導,要堅持自己的教法,不能鬆懈。長輩教小孩的一套,是配合當時的時代的,例如物資貧乏,所以現在能給甚麼就給甚麼,這換在現在物質豐富的社會就不能用這一套了。有時孩子問為何奶奶跟媽媽說的不一樣,你可能就要說上這番道理。

書裏沒有說,但作者的管教法,呼應了其他科普書所說的給孩子自制力和同理心是最好的禮物。而說道理背後,其實就是相信孩子能夠通過學習而改好的成長心態。雖然說作者在教養的路上其實頗順利的,很少遇到極端的情況,但她的做法以愛心出發,很具說服力。其實她也是以簡單流暢的文字,向我們說了個大道理。

回應

Mentions

  • 茶煲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