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三體》中的物理學

此書是物理學家李淼以《三體》系列故事中物理設定為背景的科普書,談到有關時間、空間、黑洞、暗能量、量子通訊、超光速、引力波、宇宙的生死等等議題,從現代物理學的角度看會有甚麼結論。當中涉及小說中獨創的概念,如二向箔、黑域、智子、水滴、思想鋼印、進入四維、曲率星際旅行、降維攻擊等等。讀小說時,都難免被劉慈欣寫到「似層層」的術語所說服,然而以前沿物理學的角度,似乎很多都是不可能的。

然而,這本書不是為了揭破小說不合理之處而寫,而為科普而寫,作者亦多讚賞小說的劇情的重點,是探索文明之間的關係,並其如何延續和我們在宇宙中的位置。在寫作上,作者也只是實事求事地探討,或者用小說概念做為某物理概念的引子,很少吐糟。

不過若以科普角度,此書還是有點艱深,基本上就當讀者懂得有關相對論、量子力學等等的概念,就直接進入到例如標準模型、量子糾纏、高維度等等,需然輔以簡單圖解,其技術細節還是會看不明白,有很多時的只是略略讀過就算了。

顯然,太空科幻的硬傷還是在於超光速之上,是物理定律所不容許之事,但不超光速,太空故事就沒戲唱了。劉慈欣假想更高文明可以直接改變物理定律,以此作為攻擊另一文明的方法,是很有趣的奇想,但就會進入更複雜的狀況,即物理定律仍然有效但以需以另一種方式存在,例如光速改變了,其相關一大堆物理就變得難以想像,人擇原理說我們所處世界的物理常數都非常獨特,也很「脆弱」地難以改變。不過反過來說,這就成為劉慈欣的創作空間。

書有一章提到黑暗森林法則,比較傾向社會學的討論,也比較易看。作者引一位社會學者的討論,在大體上也認為此法則不成立,討論到葉文潔的公理設定不合理之處,例如文明首要不一定是生存,也不一定得擴張。猜忌與信任應是同樣存在兼在活在一個動態平衡當中,而且猜疑鏈當中其實已有同埋心成份了。我自己好久前也寫過有關黑暗森林法則是否成立的問題,當中引用重履囚徒困境的理論,現在或許可以加上群擇註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