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十三年

承襲遲來的週年誌傳統,這是十三周年誌。回顧這一年,因為家中多了個人仔,所以時間上更緊迫,通常都要待孩子上床才有一點時間打理這裏,亦因此這裏的更新主要還是開卷筆記,習慣式的不太用構思寫的東西。讀書方面主要都是上下班通勤時間,所以星期六日就少讀了,整體來說速度會慢了一點。說起來,一些週年總結電影、讀書筆記現在還沒有寫。

今年如果在 blog 上比較特別的事是寫了一篇超長的攻殼文章,原本是應國內網上雜誌邀稿寫的,不過到頭來方向不對也就沒有登(是不是政治敏感我說不上),而變成可以直接在 blog 上登了。事實上文章我是花了點氣力才寫得出的,一來是要應字數要求,二來也要由解釋一些根本概念如 cyberpunk,三來也給我一個機會去整理和檢視攻殼這個作品,立在這個時代這個地方的意義。結果文章一出,就有幾個網絡媒體聯絡連載了,我是當然答應的,因為文章本就是 CC 授權的,也有稍為追縱一下在社交網的分享與回應。給我的啟示是:或許有時要來點 disruption,打破自己一些習慣,例如寫一篇面向大眾的長文,當中會有得著。

今年其實開了個頭,做自己不常做的事,但又有一定熟悉程度,就是翻譯 Resilient Web Design 這本 web book。網頁設計是我熟悉的(嚴格上說設計和開發我比較接近開發一端),但翻譯就完全不是了,除了一些專有名詞外,連一些可能很基本的語法上如何翻譯也令我很傷腦筋,也相信是很好的挑戰。本來想著是一星期一章,但近來工作較忙又慢下來了,但這一年應該能完成吧!

生活上現在有新的平衡出現,過了十個月只可以說自己漸漸適應,但孩子會大嘛,所以變幻原是永恒,時間就湊著用囉。看著孩子漸漸成長,也是不可錯過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