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愛的進化論

英倫才子寫愛情的下半場:熱戀、婚姻、生兒育女、外遇、終老,主要維繞的概念是當今愛情的金科玉律:浪漫主義,在這觀念底下我們對於愛情的理解,與以前大有不同,當中有好處亦有壞處。婚姻是古舊承傳下來的制度,必然帶著種種舊有觀念,與這浪漫主義產生不少化學變化。

浪漫主義講求一種找到靈魂伴侶的感覺,而這感覺可以是第一眼就建立起來,然後想當然地認為我們的另一半是必然如此地與我們相配襯。浪漫主義亦因此將以前因為種種利益關係而建立的所謂愛情及其後更重要的姻親,由理性的計算帶進不理性的感覺,這是件好事,因為愛情變更加單純的兩個人的事之後,也就少了盲婚啞嫁帶來的種種悲劇。

但新的挑戰就隨之而來,因為浪漫主義認為我們是天生一對的,所以我的伴侶理當無時無刻都能理解我的感受,明白我的渴望,知道我的困憂,然而這一點其實連我們自身都很難做到,更何況是另一個性別、另一個家庭背景出生、另一個個性的人?於是日常生活上就多了小磨擦、生悶氣、無端怪罪等等的情況。

我們體認到我們的伴侶並不完美後,便想教導他,使他改掉那些我們心中的壞習慣,可是往往越教越氣。教導需要耐心,責一句讚十句的耐心,這往往需要的是一種疏離感,才能心平氣和地教導。教師知道下班後學生與自己的生活無關,也就可以心平氣和,但伴侶卻是我們的人生,總教人激動。

我們以為愛情是兩個人的事,但我們小時候身處的家庭背景怎會沒影響呢?我們在小時候被父母無條件地愛著,以至我們在長大後,多多少少都想找回這種被愛惜被好好照顧的愛,不論我們的要求多麻煩多無理。我們長大時從我們自己父母身上取得種種價值觀,又或者因為事況變遷而留下陰影,都會被帶進我們所建立的新的家庭,影響我們的下一代。我們要很有自覺性,反覆探求我們自己在伴侶眼中覺得無理的事,是不是另有深層原因,然後包容和原諒才會走得出來。

在生兒育女之後,我們又將會學到愛所需要的包容與體諒是多麼的多,對於一個仰賴於你的照顧才能生存的人,而且溝通需求的方式只能用哭的,我們不得不以最大的耐性和最寬容的態度,以應付他們的需求。在這裏,忍耐忍讓並不是對我們自我意志的一種屈就,而是愛的成就。

浪漫主義對於外遇偷腥是絕不能容忍,是最大的背叛,但往往我們會做出這種行為背後都有更深層的原因,值得探究,會不會是生活裏缺乏機會去證明自己?會不會在愛情關係裏一直缺乏自信?往往不是背叛那麼表面。

愛不是一種熱情,而是一種技藝,是可以掌握,可以練習到的。成熟代表著我們可以超越浪漫主義,對我們的另一半的種種不完美有更深的體諒包容,對他們的小小優點放大來欣賞。我們不再理所當然地覺得伴侶會有靈通感應知道我們所想所感,而是好好溝通,心平氣和地細說感受。我們不再相信有位完美的「對的人」,而是知道無論是伴侶還是自己,都是不完美,有缺陷的。以這角度,結婚就是選擇自己能承受怎麼樣的痛苦,而這不必然是通向災難之途,而是對自己和伴侶有更深層的了解。

本書以故事形式帶出種種愛的議題,易讀易入口,不會賣弄心理學哲學名詞,這是作者的功力。書中很多警句,都可堪細味。

回應

Mentions

  • 2017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