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建豐二年

作者稱此作為烏有史,也就是如《The Man in High Castle》那般架空歷史,以一個大「假如」設題:假如是國民黨戰勝內戰的話,而時間是少主在位第二年。作者以不同人物角度去寫:知識份子、領導人、將軍、文化研究者、打工仔、革命份子等等,去描寫那個架空歷史裏的種種故事,建構一段新的歷史。當然趣味就在於作者的想像是否合理?發展真的會如此?當中有甚麼假設?這些假設的根據又是甚麼?是故,熟歷史者讀來會更有趣味,但至於不熟書如我,看幾章都有點頭腦發脹,太多人名閃過而不知其所以然,又懶不google,只能略過了。

在新歷史裏,新中國仍然在經濟發展上有很大的增長,當中建基於一些良好基層政策如「耕者有其田」,而且很早就與世界強國比併,沒有了在我們現實裏的文革,進展快很多。但在架構上也走向極權,黨也嚴格控制各種言論,以至於知識份子要小心說話。香港仍是英國殖民地,調景嶺卻成共產遺民之地,在中國強勁國勢下也打算跟澳門一同回歸了。現實的香港卻給投射到西藏,談到的是自治區問題,「藏人治藏」,當中也有爭取民主自由的人搞革命,卻被黨打壓。這種種情節,是似曾相識,但換了角色模樣。

也一如《The Man in High Castle》,這裏面有一個老學者,在研究「假如共產黨得勝」會如何,是假如再假如,側寫了一些對我們現實的意見。老學者的結論雖然也是一大堆如果,但就揭示了共產黨治下可能成功,但也可能走到比國黨治下的「現在」更差的極權。那我們現在的情況是?

當中一章談文學的,我根本就不知道當中架空的部份有多少?只大概知道發展很不錯,有人得諾貝爾文學奬,這應該是沒有文革下的想像。

書中唯一令人稍稍放鬆的,是麥師奶與麥阿斗,一看便覺得是麥太與麥兜,寫一般打工仔鄉下出城工作的生活,雖然不是香港,但還是有幾份麥兜的無厘頭味道,算是最易入口的部份。

整體來說還是有趣的,而趣味亦讀者的不同見識而增加,對我來說大概只能領略皮毛。

回應

Mentions

  • 2017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