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氣的大合唱

這是作者在這個「氣」的系列最後一本,書薄字疏,應該沒有太多重大觀點,只是以姑且完成的心態去讀。本書的主題是中藥如何應用到作者本身研究的共振偱環理論,也就是所謂的「歸經」,也有一些研究去支持。不過講到細節就甚多中醫藥專有詞,看不太懂,結果是也沒有太多 take away。

反為有趣的是作者寫了很多中西醫比較的地方,西醫講求科學,但過多尋求數據以至見樹不見林。中醫在望、聞、問有關測量的部份都給西醫趕上了,唯「切」仍是中醫較強的,但又過份依賴大夫經驗與功力,未能將之系統化,非當模糊地只靠某某說了算。對於中醫,作者似乎認為需要更多科學方法去加強。而對於古書如內經,要有開放態度,古書有誤是在作難免的,但對於現在仍有效的部份,是經長時間驗證的珍寶,需要好好研究當中原理,尤其現在我們對於生體學有更全面了解。不要嬰兒和洗澡水一拼倒掉。

這系列我只推薦看《氣的樂章》和《水的漫舞》,應該算是他研究的精華所在了,當然這些研究只在起步階段而已,作者很多的推論其實有待驗證修正,以認識一下的態度去看就可以了。他之後有跟另一個出版社出系列的似乎是養生為主的書,打書釘讀到他的兒子也正在延續他的研究。

回應

Mentions

  • 2017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