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倒數第二個真相

PKD的中篇故事,不算出名的作品,作品設定有如1984,當然又要質疑一番真實究竟是甚麼。故事講述人類在戰爭中,地球充滿幅射,人們轉而挖掘地下空間,建起「蟻箱」,人們住在不同的蟻箱,並生產機器人,以供地面上仍在打的仗。主角身在的蟻箱有人因工傷亡,需要人造器官,主角被迫上地上去找,但到地上才發現真相是:戰爭已然結束,他們生產的機器人只供上層領地主享用,而這班領地主則為了瞞過蟻箱居民,有專業團隊去製作影片模擬戰爭,創作有連貫性的故事,一方面極力渲染地面上的幅射之害和荒蕪,一方面描寫戰爭情勢的危急,而蟻箱居民常常在訊號中看到的形象,其實只是個非常擬真的機器人,他的對白都由專業作者所寫。

這個格局其實很有電影感,戰爭加上秘密,應該是很好寫的材料,不過作者似乎就沒有太嚴密地去計劃,就如這書後一評所說,慣於寫短篇的作者轉戰中篇長篇,仍在適應當中,應該是邊寫邊想故事發展,以至到後半會發現開了很多個頭,但卻沒有收尾。各個小故事感覺有點碎片化。故事裏引入的時光道具,看似重要,但卻又沒有發展下去。

倒數第二個真相的意思是,主角在回到蟻箱時,並沒有立即說出真相,只是保持沉默。他考慮到的是真相會帶來另一波的戰爭,與上頭正在上演的權力之爭碰起來,會更加混亂。結局時蟻箱居民被告知戰爭「剛剛」結束,他們可以上去,但需要有秩序地逐步來,這就是第二真相。

雖然故事拼湊不緊密,但作者描寫下很多事都有模糊性,也是這故事較可觀之處。政府運用宣傳手法,去改寫真相,造假文獻假文物改寫歷史,但他們是否做得對,卻不是非黑即白。權力使人腐化,即使是在故事中,為了撥亂反正的人,也其實不擇手段,難免上位後不變成另一頭怪物。

據說這中篇是由兩篇短篇的主題混合而成,所以有較鬆散的感覺?只是覺得作者有心的話,其實是個不錯的故事,甚至可以寫成系列。

回應

Mentions

  • 2017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