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開卷筆記—Slack

此書談論的是「寬鬆」,雖然在英文上與之前讀過一本談匱乏的書一樣,意思也差不多,但此書並沒有引相用相同的研究,有關對寬鬆的看法,是他自己多年來做顧問的經驗所得。他認為企業試圖為了效率最大化,而將員工工作時間計到盡,完全去掉所謂看上去空閒、閒置的資源,讓每個人都很忙碌,並以此為目標大量裁走中層,這做法會令公司沒有成長、改進的空間。公司的工作氛圍的營造、團隊的反思、整體的成長、創意創新,都發生在寬鬆裏。

最簡單的問題是,做得對與做得快,何者為重?當然是做得對了,否則做得快也是白花力氣。忙,很容易引至盲,方向都錯了,沒有拉開視角檢視檢討,落入惡性偱環。要留意的是,要搾盡時間做事,並非只是老闆的要求,有時員工自己為了工作的滿足感,往往也會一頭栽進不自拔。我們常常說做開發會想進入「Flow」的狀態,專心解決問題,但其實這狀態也不能維持太久,否則我們做事會見樹不見林。

作者另外討論了我們有了所謂更多的軟件來代替「勞力」後,便裁走一些例如在我們看似可替代的角色,例如秘書。結果是沒有秘書的老闆,要親自下手做 powerpoint 與字型排版搏鬥,花費他們寶貴的時間。必需承認一點就是,我們的軟件還真的沒有發展到像一個秘書的程度,要做到有品質,還是需要看得多細節。

也可以以權力關係去看寬鬆,亳不寬鬆的微管理老闆,其實就是不肯放權給下屬讓他們自己決定如何行事,是種變相的不信任,在此種環境工作下的員工,會發展出不信任、推卸責任、只管自己事的工作態度,有害於團體合作。當然老闆也是需要知道工作進度的,何時詢問而不會變成滋擾,是好經理所必要拿捏的。要取得信任,你必先要給予他人信任。

作者認為,對於知識工作,保有中層和寬鬆尤其重要,因為知識工作要求常常有創新想法,這並不會在將工作排得密密麻麻的企業裏產生,而是在寬鬆裏。要如何製造這寬鬆,這書會給你一點數據、一點風險管理的方法,但實際要如何做應該就是各有不同,沒有銀彈了。

回應

Mentions

  • 2017開卷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