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準時放工的重要性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工作是每夜都要OT,主要是因為真的太趕了,schedule太緊。那應該算是project management不善吧?準時放工沒有試過……網上看到一篇寫準時放工的重要性,真是說到心砍裏….

企管專家認為,不管辦公室有多少工作,時間到了最好就離開,不僅如此,最好早點就
下班。”怎麼可能?那麼事情更做不完”
你心裡不以為然的想。先別急,聽聽專家的理由是什麼。

1. 讓你更有效率:
多數的辦公室工作十分繁瑣,沒有明確的開始與結束。正由於事情千頭萬緒,你很容易這做一點、那行一半,結果沒有一件有結果,最終以加班來趕工,一方惜安慰自己的心理。但是,如果你的下班時間是早點,那麼你就得盤算一下,在一天有的時數內,該先做那些事?少和同事聊天,多用點時間思考都好!一昧埋頭長時間工作而不思考,容易做虛工,而且會失去看事情的整體觀。

2. 對你的上司有教育作用:
不能過度擴大上司對你的期望;如果你常常讓上司看到你留下來加班,他會開始認為你很願意加班,久了就變成你應該加班。不能讓上司以工作時間的長短來評估你的表現。

3. 對你的屬下有教育作用:
讓你的屬下學著在有的時間內,分配工作的優先次序。明確的表示你下班就會離開,到時那些工作或報告,就應該交到你桌上。

4. 人生價值:
認清楚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家庭或是工作?若果不加班、不拼命工作,可能讓你失去許多表現機會,錯過加薪與升遷。但是你不會辛苦工作得像條狗似的,到了四、五十歲,突然覺得愧對家人、愧對自己的生命。

5. 讓你走在時代尖端:
企管顧問觀察到這兩年愈來愈多的人認為,生命中比工作重要的東西還有許多;工作時間長的人不再被視為英雄,反而被看成不懂生命的人。現在懂得拒絕長時間工作的人,將是未來的領導人物。

6. 讓偶一為之的加班變得有趣:
常常加班,同事之間會生膩,合作的興奮感也全無。如果大家常準時下班,碰到緊急狀況或工作時,大夥晚上一起留在辦公室;有人從外帶便當走進來,一邊吃飯、一邊討論,這時就更易顯出團隊合作的精神及情感。

7. 讓你免於枯竭的惡性循環:
你愈加班,愈覺得事情做不完;若覺得事情做不完,工作就拖的愈長。這樣的惡性循環遲早會讓你崩潰。

8. 讓你善用休閒時間:
工作之餘的時間不應只是休息、睡覺,以便讓你第二天有精力繼續工作。何不培養些興趣?如果你早點下班,你可以有時間去學外語、去彈吉他、參加才藝活動,這會讓你成為一個更有能力、更有趣的人。

9. 會讓你更健康:
並不是抽空去打球、上健身房、跳韻律操才叫使身體健康,人的身體也需要其他的方式來維持活力。比方說,好整以暇的喝杯茶、慢慢的品味一杯水蜜桃、靜靜擁抱你喜愛的人等等。而這些都不是每週工作六十小時的人所能做的。

10.讓你更懂得去愛:
你是不是很久沒有和三、五好友一起說笑狂歡了?你是不是每天都和另一半、和孩子或父母匆匆打交度?你是不是難得和所愛的人交換生活的心情?早點一到,放下你的工作,多接近那些對你很愛的人。以後他所得的不是你的升遷、你的成就,而是和他相處的時光?

回應

  1. 現在很多公司都不準時的,而且工作的壓力也讓你不太可能準時。很多時候理想和現實的沖突總讓我們很無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