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拳霸 – 動作片還原基本步

ongbak.jpg拳霸的宣傳攻勢很強,是”李小龍後第一人”作招來,主角Tony Jaa苦練七年,真功夫無威也,實務實幹地將港產動作片的原貌帶給我們。

故事其實不太重要,主要是說家鄉中的安北佛像頭被盜去,主角阿丁自告奮勇去找回佛頭。不過,大家的注意力都在主角的身手上。主角所使的是古法泰拳,泰拳的特色就是肶踭膝撞,能守能攻,這些都可以在電影中看到。

首先,主角的身手真的是相當了得,聽說他學過體操,所以使出來的動作很優美。他的身手在市集追逐一幕可使人大開眼界,身穿鐵圈、側翻身過狹縫、一字馬過車底、踏肩而走…..真的無花無假,身手矯捷。

至於打鬥,泰拳肶踭膝撞,往往是致命一擊,可以感到力度的強橫,真會為那些被打的人覺得痛。對我來說真的有點像Street Fighter,Tony Jaa動作快、狠、準,而且有很好的彈跳力,他真的可以使出ryu和ken的”旋風腿”,feilong的火腳,saga的泰式膝撞!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腿功的確一絕,在尾段大戰嘍囉真的很勁!而且,玩兵器也同樣令人眼前一亮,長棍、雙棍、刀劍、零節棍,同樣耍得有模有樣。

片子本身是港產動作片高峰期的重拍一樣,故事簡單,動作連場,所以看上去還真是滿有經典味道。不過,香港現今也沒有新而囑目的動作明星了,更惶論真功夫上場的了,所以拳霸為了大家帶回久遺了的動作片基本。

回應

  1. 喂喂,我都睇o左拳霸,真係好正呀!!!!
    幾鍾意"有刀賣"o個野.. =p, 真係打得好好好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