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Please Steal This Album

stealthisalbum.jpg陳冠希的Please Steal This Album是一張走另類音樂市場的唱片。香港的音樂市場一直以來都是以canton-pop作主導,情歌k歌商業味重的歌一直”霸佔”著主要的位置,而另類的音樂不是沒有,但總不能發展起來。香港的rapper除了軟硬、lmf便好像沒有人了,也有歌手偶爾出一兩首rap song,但專心做hip-hop的歌手則似乎沒有。因為香港地方小,所以發展另外的音樂類型也有相當的風險,唱片公司為了商業考慮始終會為唱片加入不少k歌情歌,陳冠希亦然,在他出道的碟也是商業味道比較重的,他本人也曾坦然說自己不喜歡碟中的某些歌曲,不過因為是商業決定而沒有辦法。這一次,他終於推出了一張打正hip-hop旗號的唱片。

雖然這是陳冠希的個大碟,但其實可以說是合作的碟。碟中請來了mc仁和來自新加坡的陳奐仁,他們倆不但作曲作詞,還參與演譯和拍mtv,相當落力。他們都是r&b和hip-hop的能手,為陳冠希所寫的歌曲都很有勁度,十分出色。陳冠希的表現也令人滿意,雖然他的rap和歌唱技巧還有待磨練,但唱rap的時候他真的是入型入格,始終是他自己喜愛的音樂類型,所以在演譯上也更見心機。碟裏也請了不少人相助:eric kowk、葉偑雯、葫蓓蔚都有參與演唱的部份。

對於歌曲方面,雖然碟是主打hip-hop,但歌曲上也加入了不少canton-pop的成份,可能是為了讓大家能夠更容易接受的關係,所以在歌曲上有旋律的歌唱部份比起一般的rap song多了一點,甚至有一首全是情歌曲式的”尼古丁”。在歌唱和rap技巧上,始終是mc仁和陳奐仁最厲害,字字鏗鏘有力,rap得也快。陳冠希也很努力,但感覺上如果是英文歌詞的話他會演譯得更好。

總括來說,這張大碟是一個很好的嘗試,也希望能夠開展一些新的音樂市場出來。

推介:即影即有、馬戲團、香港地、u like me

回應

  1. while i have been searching a website of lyric of canton pop in yahoo.com.hk, i have randomly seen your website and see this blog about Edison's "Pls Steal This Album".
    Accept 軟硬天師 (may i say they are they pioneer of hiphop in cantonese?), this record is real good hiphop record. 好有質量
    的一張cd. lis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