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文化侵略?

在一個論壇上看到一條討論:「呼吁大家抵制”Keroro軍曹”這部動畫片 」,原因是裏面有日本的軍曹色彩,論者說:

keroro_03.jpg昨天看了第1集,老實說以前沒有看過同名漫畫,所以昨天看見推荐的時候心里咯噔了一下,因為以前軍曹這個詞只是在抗戰書籍中描述日本侵略者一個軍銜的專用詞(我現在還沒有搞明白這個軍銜多大)。可看完了之后也確實笑的不行,但是還是有點不對勁的感覺。

想了一天 突然明白了,原因就在於Keroro頭上的那個豬耳朵帽子,而且看片頭 5個外星人都是帶的那個帽子,就是這個豬耳朵帽子在60年前的幾十年間 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的慘痛災難我們現在記憶尤新,可是看這個動畫片,Keroro以侵略者身份來到地球,被抓住然后就被當作虐待的對象,我們先是看到它在做清潔,顯然表現了他的勤勞,隨后多次出現他被毆打,電擊,捆綁,拋擲,的暴力場面看到這里,我想肯定有不少人會對他產生同情。

這部動畫片顯然針對的觀眾應該是低齡兒童,他們往往還沒有學習過那段曆史,如果他們在很小的時候看了這部動畫片,而對Keroro這個角色產生了同情。那麼 當他們再接触到那段曆史的時候,他們很可能會把曆史照片上的那些戴著同樣帽子的禽獸當作卡通中的人物而對這段曆史缺乏正確的認識,無論這個孩子是他們日本的,還是我們國家或是亞洲其他鄰國的,我都不希望出現這樣的情況,所以不論這部動畫片的本意如何,我都呼吁大家抵制它,不要給他傳播的機會。

雖然好像有點兒道理,但會不會扯得太遠了點呢?然後這條討論串就變得相當的長了…..有好多人在回覆,因為是在大陸論壇的關係,所以高呼抵制日貨的人也不少,又是文化侵略云云……

當然,論者所說的可能性是有的,但其中的聯想會有這麼強嗎?如果大家沒有過keroro軍曹,我可以告訴你,這是單純的搞笑漫畫,keroro只是外型可愛的笨青娃外星人而已。

其實所謂的文化侵略,是不是單憑抵制日貨就可以解決呢?如果本土文化並不夠強,是否只能消極地抵制外來者?正當世界在轉時,我們又是否固步自封呢?其實中國的文化自有其趣,當中有不少精彩的武俠、神話、歷史等等,有些日本也用來取材,而且做得更精彩,我看到三國誌、西遊記等等,雖然是古舊的題材,但人家往往能玩得更精彩。祖國還在發展當中,所以為了堅固我國文化而作出適度的抵制似乎無可口非,但是否真的要完全將自己與世隔絕?

中國有一個很好的道理:中庸之道,其實任可東西都不可以太極端,對文化侵略亦然。是否值得為一套搞笑漫畫而高呼民族萬歲呢?全面抵制又是否理智呢?有時候,自己的文化虛空,才會讓人容易乘虛而入。要找治標之法還是要繼續努力………

回應

  1. 軍曹作著吉崎觀音的前作品有NG騎士(入金幣出機械人果個), 宇宙十兵衛..仲有電視早前做過既卡通片七人之奈奈.
    都係單純笑中帶意義…

    是否人們自己想多了?

  2. keruru 代表日本軍國主義的失敗,越想得到(侵略)就像是  KERURU  的結局

  3. 愚昧的說法
    要說中國的話就只好說當年清代不能放下古代的包袱
    禮義廉恥在亂世是沒用的
    但日本在維新時期只不過是足歪了路
    兩個都不能怨也

  4. i like keroro this cartoon very much ,since it brings me so much fun. Besides, i think you have some misconception toward this cartoon, because all the keroro planning were fail in everytime. therefore, i don't see Japanese would say they are loser. However, i am partly agree  with your point of view, since it is a shame of japanese not to deny about the  history, what they have done to Chinese. Also the cartoon is a good way to affect the childrens' mind

  5. 反而我真係幾同意樓上的講法,keroro軍曹每次話要侵略,但係最後都係失敗
    帶出o黎o既訊息,就好似係侵略者沒有好報,反而常常招致失敗,掉番轉諗,其實作者暗地裡貶低以侵略作核心的軍國主義呢,而且他們說要侵略,但卻和藍星人這麼友好,是不是代表外星侵略(日本人)終被人類(中國人)熱情慢慢消減,最後和平共處呢?
    我看不出keroro鼓吹軍國主義,反而我看到作者強烈的友好願望……..(所以說,漫畫的訊息是任我們解讀的,所有可能性也可被解讀出來,所以……不要想太多了)

  6. keroro的侵略的確是沒有成功
    但不代表他會放棄!
    現在的主題曲一開始就是軍國主義的旗幟,
    請問這又意味什麼?
    作者把keroro的入侵跟軍國主義放在一起
    過去,日本的入侵沒有成功,但代表他會放棄嗎?
    要是放棄的話,那就是keroro(軍國主義)的完結

  7. 我覺得你們都想太多了~這部Keroro軍曹並不像你們所說的日本軍國主義復甦或是作者強烈要求和平~因為舊事都過那麼久了~看過的人都知道全部動畫or漫畫都以諷刺的守法來表現~例如諷刺日本的戰隊文化~侵略常常失敗也只是有點類似小叮噹那樣~大雄永遠幫不完~也沒有真的認真唸書~如果給你侵略成功~動畫要做什麼?戰爭過那麼多年了~作者在鼓吹?我可以跟你說~你想太多了~這只是把以前的是拿來作成爆笑的洞漫而已~影響小孩ˊˋ你想太多了~你為什麼不說在小叮噹裡~技安打大雄是提倡暴力~大雄偷看靜香洗澡或任意處懲犯人是鼓吹犯罪~然後要求把小叮噹列為18禁漫畫?你們的想法都太偏激了拉~難不成動漫出一出~日本就會發動戰爭~然後全世界坐吃等死喔~文化侵略勒~那只是日本擅於製作動漫畫而已~不然你去看美國那些畫質爛又沒營養的卡通阿~畫質真的很差~日本的動漫真的是對到亞洲人的口味了~日本做動漫畫都是靠作者自己去想像或利用某些事情來取材阿~你為什麼不說韓國太會做遊戲~他想用電腦遊戲來侵略亞洲~用遊戲來脅迫~為什麼阿? 那就是你想太多了拉~上面的還說日本不會放棄?全世界幾個強權國家(包括美國)有一大堆武器~除非日本哪天開發出像小叮噹裡的變態道具或keroro軍曹裡的毀滅武器~不然你叫他隨便去打一個國家阿~看他會不會隔天被毀掉~你是智障喔~就等於叫一個手腳殘廢的人去攻擊空手道高手~~打的贏才有鬼~像開發武器這種事還好~開發類似核子類的武器~其實都可以偵測的到反應~你還沒開發好~人家聯合國先來鎮壓了~除非日本弄個一拳就可以把地殼分裂的變態機器人~永遠不死~無限能量~那我倒還相信不同意我說話的可以當作狗屁喔~但是至少請你看完想一想~不會浪費你多少時間吧~除非你一秒數十萬上下那例外~事實上這種人也不會來看這個版阿XD

  8. P.S  你是以為每個人都那麼險惡喔…..隨便在日本找個小女孩給他一把槍~他就會變成殺人不眨眼~殘酷殘暴的殺人王阿~你根本有被害妄想症~想反駁的畫~拿出一些具體的證據給我看阿~例如日本全力開發變態武器的資料阿~

  9. 想太多…..現在是KARORO說到哪押…管他診樣…台灣一ㄍ小島而已…ㄎㄎㄎ….

  10. 軍曹…沒猜錯的話相等於西方的上士,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沙展

  11. 現在的主題曲一開始就是軍國主義的旗幟,
    請問這又意味什麼?
    現在是KARORO說到哪押
    I 喜歡這部片

  12. 請大家在回覆時,有清楚的條理,除了那些沒有討論意義回覆外,大部份人都好像沒有看清楚內容來覆。
    首先,你們要覆的是哪一個?是我在文中引用的那段討論?還是我的內容?我自己已在文中對引用內容作出評論,我認為 Keroro 只是搞笑漫畫,不值得為此太過陰謀論,而高呼民族萬歲。有些回覆做出直接的指控 (「你係咪有被害妄想症?」) ,但我實在不清楚當中的「你」是在指控誰?是沒有理解上文下理而誤寫?另,宇宙侵略軍參謀長和東條內閣 (實為同一人) 的回覆文不對題,自說自話,令人不安,恕刪。

  13. 論者太放不下了.
    我們如果把60年前的舊帳翻出來講的話,只會顯得我們器量狹小.
    日本在二戰時的暴行今雖餘悸猶存,但是那都過去了.
    我們也不要忘了歐戰爆發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凡爾賽條約中英法對德國太苛.
    冤家宜解不宜結阿.

  14. 嗯呀~如果這樣子的吠叫也算是一種次文化,那麼brandi 的算不算也是一種文化侵略?

  15. 這篇文章久不久就會彈一個回覆出來,而且都好像以為是我說「Keroro 是文化侵略」… 拜託!Keroro 還沒有出動畫時,我已經在漫畫雜誌 ACE 看啦!看來大家都不會仔細看文章啦… 一定是我的立場寫得不夠肯定啦…

  16. 你們這樣以多欺人難道就說得上是清高嗎?我卻認同JACKY的觀點,這是因為我對你們之前所說的話實在看不過眼,那是多麼無風度的一種表現啊﹗那些自認為jacky是錯的人,沒有撤抵思考問題背後真正的罪犯時,把那些愛護國家和民族尊嚴的人大罵一輪後卻又不尋根究底,提不出一點勇氣去找尋真理,難道又是可取的嗎?我希望看了這篇文章的人多少會醒悟到那些人是多愚昧無知,別跟隨他們隨波逐流——若果別人有心策劃文化侵略的話,你認為他們會那麼笨,把自己想要傳遞的訊息大搖大擺地顯現出來嗎?根本不可能﹗看過魯迅作品的朋友們都知道,有時候不能看文章或情節的表面,因為作者真正想要表達或傳遞的訊息可能就隱藏在其中,只是那些愚人們察覺不了而已。
    尤其是像Brandi說的:「Jacky!!!!!!你自己想多了!!!!文化侵略,收啦!!!!!!」根本是在無證無據之下以粗言來恐嚇別人,可能這種人的智商極為低下,所以大概只能一輩子都只是說那幾句(我也為他難過),若果這人仍要為自己的話辨解的話,那麼這人的文化和風度可真是有問題﹗
    說回正題,剛才看見大部份的人都一味兒說是JACKY想多了,但事實卻又並非如此,比方說當年愛因斯坦當年提出廣義相對論的時候,有很多科學家都以質疑的態度看待他,說他想的太多,根本沒這回事,到後期才發現原來真正錯的是自己,正如各位現在所持的立場一樣。
    此外,對於文化侵略的種種,我認為日本是有的,原因是由於日本「多次」改教科書和相關的歷史刊物,而有些刊物正正是向外國發售的。我承認上面有人說日本是一個製作動漫畫的強國,但那又是否說她可以把軍國主義的色彩帶進給新一代看的卡通中,毒害下一代?
    另外,我不認為各位看軍曹是錯誤的,我從來沒有這樣想過,因為各位是有權選擇自己喜愛看的卡通,但我想各位留意的是喜愛還喜愛,別愛屋及鴉。
    還有話說,就到香港資訊教育城的中國歷史討論區,到時候真理就會找到。
    至於武器方面,日本確實正不斷擴張軍力,前陣子,日本和美國才剛談判,要求放寬日本自衛隊的限制,可以發射長距離導彈,以及戰機﹑戰艦皆可以因本國受到攻擊而出兵「侵略國」等(還有很多,自己上網找吧﹗)。然後,又改歷史書,毒害下一代,使之成為軍國主義的新血。接著,又多次向其他國家宣示海島的主權﹑小泉純一郎以及日本加翼份子不但沒有理會中華人民的憤恨情緒,沒有為他們所作的戰爭罪行作出正式的道歉,更變本加厲地多次參拜和供奉那些以甲級戰犯(即在二戰時期殺死超過百人的軍人)為對象的靖國神社,這些事實不容別人否認,日本有意重整軍國主義,征服亞洲的野心並未沒全幻滅,為此我懇請各位日後能多作反思。
    看來有些中國人也被日本的動漫畫催眠了,不僅天良盡喪,而且還一再無理地批評愛國者,支持曾經侵略自己國家的民族,實在是大逆不孝,有損自己烈祖烈宗的聲譽,完全辜負了當年奮不顧身的抗日鬥士們。

  17. 最終使徒說的以遊戲和動漫侵略亞洲其實是可行的,早在很久以前,美國有人發現了若把一段很短的訊息以極快,快到連想也來不及時,人就會把那些訊息直接吸收,並不加以排斥,可以做到「催眠」人的效果。
    而且最終使徒所說的小孩會拿槍打仗,在歷史和現今社會上確實存在過不少例子:
    1.二戰時期,由於日本逐漸戰敗,死了很多男人,為了補充失去的戰力,日本竟把國內的小童充作童兵,在戰場上殺了很多人,又有些人身懷炸藥,向中國軍發動自殺式襲擊,收到了很好的戰略效果,當時他們把小孩用在軍事用途的「奇襲」上,是最有戰略地位的。
    2.中國軍由於欠缺先盡武器和士兵,也有童兵加入。
    3.現代社會的一些貧困地區,如索馬利亞,有一些傭兵組織,當中亦有不少小童傭兵,為了金錢,他們連殺人也可以。
    4.別小看那些漫畫和遊戲,很多香港的青少年在被現今社會的暴力遊戲感染後,大多曾作出一些暴力行為,據心理學家分析,這是由於過份的接觸和所潛移默化後所得出的結果。
    多個證據顯示,想以思想來改變一個人實在很容易,只不過若那人根本不願去接受那種思想,根本是不可能做到感染的。因此,以動漫畫來作文化侵略,除了可令人們消除戒心,從中獲從利潤外,更能使外國的人更接受日本這個動漫畫大國,就像你們一樣,「因愛好日本的動漫畫而背棄自己的良心」,就正好是一個例子。
    此外,你們又知道日本的眾多公司中,可有一些是重工業的呢?不錯,當中有一些是曾在二戰中(現今亦好像在運作中),生產坦克(如:91式﹑零式等)以殺害中國人。
    信也好,不信也好,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應該加以戒心,別給眼前的事物所矇住。

  18. 唉… 難道要我搞一個閱讀理解才能明白?

    第一段:形容我在論壇上看到的一段文字,其內容指控 Keroro 是文化侵略,並引了該段文字

    第二段:形容該篇討論的回覆反應

    第三段:說我認為 Keroro 只是單純搞笑,與文化侵略扯不上邊際

    第四段:反問若有文化侵略,該如何面對?

    第五段:說我認為對文化侵略應取中庸之道,並應自強

    回應裏很多人都以為「Jacky 覺得 Keroro 是文化侵略」,但事實上是完全相反!請看第三段。接著的四、五段,是扯遠到如何面對文化侵略而已。

    如果大家想看多一點有關日本右翼份子的資料與評論,我建議大家到知日部屋去看。

  19. 關於Keroro是否軍國主義催眠大作戰的爭議,已經很多人討論過,我相信不少批評Keroro的人其實未認真「煲」過那百多集。

    我最記得在第八十幾集,冬樹得到一次機會改變全世界人類思想,令他可以統治地球,之後世界便會和平美好云云。他說那不要那樣的地球,因為宇宙間最重要的是愛而不是服從之類,然後整個Keroro小隊都被他感動,用盡力量把那思想控制裝置破壞。

    那一集根本就是二次大戰時大東亞共榮主義的反調。

    另外,為什麼這麼多人回應時不指明回應誰? 造成混亂誤會不少啊。

  20. 作者﹕
    建議把第二段變色,避免引起讀寫障礙人士的誤會。

  21. 你有被害妄想症呀!!!衰人

    Keroro頭上不是豬耳朵帽子,是耳,耳朵呀!!!

  22. 需然大家都用中文卻無法有効的溝通……
    我同意Teroro少尉所說 [英法對德國太苛.冤家宜解不宜結阿.]
    我亦完全同意 Kursk.
    聖騎士先生,你說的也非常有道理.但我認為不必太戒心别人,如Jacky所說
    [要自強].中國敗給外人的時間裹,都是自已的内部先出了問題.同意嗎?我認為Keroro這漫畫内真的有隱藏的訊息(如聖騎士先生你所說).但是…..是正面的.
    (如Kursk的觀點)

  23. (我看不出keroro鼓吹軍國主義,反而我看到作者強烈的友好願望)
    我同意小生以上的看法.

  24. 還有,沒有醫生證明下,沒有人可以說我是「被害妄想症患者」,尤其是那些漢奸。

  25. 緩引geeloo的文:「中國敗給外人的時間裹,都是自已的内部先出了問題.同意嗎?」,這句好像是有點邏輯上的問題,方才我說到的日本文化侵略大戰,是指日本把軍國主義從 外 傳入,雖然我承認中國以前敗給外國人,但今次卻是明顯不是內部問題。

  26. 聖騎士

    我反而想問番你, 現今有咩卡通片係無國家主義呢? 有咩片係完美呢?

    為何你可以單憑keroro服飾、劇情上就認為是侵略呢?

    難道我可以說五星紅旗就是代表中國血腥、恐怖, 在宣揚戰爭嗎?

    迪士尼-花木蘭內的男性角色全部都是三角形眼睛的, 難道這代表中國人都是眉尖額窄嗎? 是美國在侮蔑中國人嗎?

    其次, 假若我從閣下表面的言論來看, 單純從閣下的言論而言,

    閣下不是在分離群眾嗎?

    閣下不是在組織分化行動、發表分化人民的言詞嗎?

    難道我現在就可以說你是「搞國家分離主義及危害外交的叛亂份子」嗎?

    難道我現在可以說閣下是「漢奸」嗎?

    請在有人性、理性的角度下盡你本份回答本人的問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