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活死人凶間 – 喪屍片另類趣味

dawn.jpg很湊巧地,最近有兩齣的喪屍片上映了,分別是”喪屍危機” (The House of the Dead)和”活死人凶間” (Dawn of the Dead),有點令人搞亂了。”喪屍危機”改編自同名電子遊戲The House of the Dead,而”活死人凶間”則是重拍 1978 年的 Dawn of the Dead,因為前者劣評如潮的關係,所以我選了後者來看。

影片的故事很簡單,其實也就是一般喪屍片的穚段:全球受到一種病毒的侵襲,令死人復活,但卻失去意識,會周圍襲擊人類,倖存者如何想辦法逃離喪屍群的襲擊。這一次,病毒如何走出並沒有解釋,只知道那些喪屍會吃人,而且靠咬就可以傳染。一般的喪屍片裏的喪屍都是動作緩慢的,但這一次的喪屍群都是快跑好手,一見到獵物就會拔足狂奔,情形就像早前的一套 “廿八日後” (28 days later)一樣,而且喪屍群的數目也相當可觀,所以一舉而出的場面也是蠻壯觀的。

有別於”廿八日後”的灰暗情緒,”活”片則有另一種情趣。故事說到生還者都逃到大型商場裏,喪屍群不能侵入。由於在商場裏,所以有很多日常的用品都可以得到,食物也不用憂心,而且還有不少玩意可以玩。所以,片中就有一段生還者在商場裏的生活,拍得好有趣,跟其他喪屍片中的主角憂柴憂米憂被襲的慘情相映成趣。另外,比較有趣的是,商場對面的槍店也有一個生還者,不過只能以高舉紙排來傳話,他們在等待被救的時候實在是悶得發慌,商場的生還者就寫了人名,槍店的就射該喪屍,算是苦中作樂的小情趣。

這一次的生還者雖然也有不少人,但性格刻劃鮮明,因為有較多的”生活”片段吧。令人感到傷感的是有一個丈夫,隱瞞了自己妻子被咬的真相,以快要臨盆為籍口,將妻子隔離了其他的生還者,而容讓她變成喪屍。當然,這也是悲劇收場了。片中也有很多生離死別的場面,就是要射殺自己快要變成喪屍的親人的老劇情,不過”穚唔怕舊,最緊要受”。

在商場的生還者,最後決定殺出重圍,改裝了兩部小型貨車,加以強化抵擋喪屍,想乘船出去找個沒有喪屍的島。不過,那時在商場外的喪屍實在是”屍”海一般觀,一路上其中一部車翻了車,也發生了不少意外,最後上到船的只有四人,故事也就這樣結束了。所以整部片你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但卻不知道在活死人當道的世界如何終結……

比較特別的是電影音樂,很多時會配上跟電影畫面不太配搭。例如在片頭出credit時,播的是喪屍的新聞報導,但卻是輕快的rock音樂,配搭出mtv的感覺,帶出了另一種奇趣的味道。

p.s. 留意片尾,因為有一段最後生還者在船上時的錄像片段,可以知道他們四人的結局。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