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why blogging?

每當推廣這種新玩意時,很多人都覺得與網上日記差不多,不過實際上是不同的,你可以當blog做日記的寫,也可以當做消息交流的渠道;可以寫得嚴肅,也可以寫得感性;可以只給自己看,也可以公諸同好;可以很懶,也可以很勤力。但對我來說,這種網上寫作有什麼作用呢?

其實自己上網的時候,有時候會瀏覽到很有趣的東西,那時候除了download下來到自己的電腦,也很想有一個地方做個紀錄,讓自己找起來方便,分享給人的時候也方便,這是我最開始時想作的事。舊時會在朋友的留言版寫下好笑的笑話,生活的趣事,但有時總覺得動力不夠。因為寫在人家的地方,總想人家有點反應,不過我的朋友都是cdrow居多,所以有時候在貼文後也相當無癮。blog/日記不同之處,就是只向自己交代,沒有人看也沒有大不了。

然而,blog技術其實還是很著重bloggers之間的相互交流,所以才有trackback和rss,每篇也有獨文的討論,目的也是讓更多人的思想互通。固步自封只在自己的世界,在某程度上也實在是浪費了這麼一個好的交流平台。

另一個blog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可以將東西分門別類,換句話說也就是將自己的思想做classification。我的腦本來就是亂作一團,清晰地分清楚是件好事。想起來日想找回自己昔日所想,還真是方便。

如今,我寫了110篇的blogs,玩了四個多月,人流也有1700了,我的得著是什麼?

其實,我覺得自己還不算是感性的人,所以我寫的blog都終於我最原始的目的,將我所見所聞寫下來,所以我寫的東西還是比較technical,我的感性大都宣洩在電影、音樂、動漫之上了。朋友都說我不寫心事,但其實我的心沒有那麼複雜,對周遭的事也不敏感,寫心事可能只是空白一片吧?其實某程度上,寫blog也是一種自我的探求,用自己的文字,來看清楚自己是什麼人,有什麼要改進等等。我自己也想自己感性一點,理解自我多一點。有朋友說我好像除了電影、音樂這些東西以外,便不知道再有什麼,是我深不可測,還是空空如也?我也說不清。就讓寫作去尋求答案。

另外其實也想籍著寫作,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往往會覺得自己有很多東西想說,但是一出口或一落筆時,似乎未能有效地將資訊處理好再表達,尤其要說自己的感覺時更覺乏力,所以寫寫blog也做了一定程度的訓練。我現在寫的電影觀後感,也比以前好了一點了,至少開始可以寫到一點點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談東談西不著邊際。當然,距離專業級的還要差得遠。

大家也來寫blog吧!也算是種有益的活動呢~~~

回應

  1. 難得哥這樣忙邊在寫~~

    Blog對我來說是一個交流地~
    我喜歡game design~ 在工作上、生活上看到很多有關game design 的問題也想作一個記錄!雖然還不是很多人會留意和在我的文章上留言~ 但我還是期待著組織起一個commun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