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沒有神話的木馬

troy.jpg荷里活吹起古風,自braveheart, gladiator起,古裝片開始大行,最近的則有Lord of the ring。Troy也是此吹起來的影片之一,改編自古代詩人荷馬對Troy的描寫,講的是家傳戶曉的木馬屠城記。

故事主要由brad pitt所飾演的Achilies所擔當,他是最勇猛的戰士,往往成為戰爭中的成敗關鍵。而Troy的一方,則由Eric Bana所飾的Hector所擔綱,Orlando Bloom所飾的Paris是他的弟弟,也是禍國之始,因為Paris愛上了Sparta的Helen,搶人老婆,令希臘之王Agamemnon有藉口出兵攻打Troy。不過Troy始終在地勢上佔優,Hector又懂用兵,所以還是久攻不下,最後就用了木馬作詭計,攻陷Troy。

減去了滿天神佛,十多年的戰爭減至一個多星期,Troy雖然變了以人為主的故事,不過用錢堆砌出來的場面依舊可觀,唯近年看得太多有關的電影,千軍萬馬的對壘已不再新奇。本來故事名字叫Troy,所以會比較期望木馬屠城的場面,可惜卻是很快就帶過了,好像為了趕著為故事埋尾而匆匆忙忙地將木馬屠城一場拍完。

重點不是木馬屠城,而是Achilies和Hector這兩個人物。Achilies為了名譽,為了好勝而參加了Troy的戰士,他本來就不受希臘王所控制,擁有戰士的高傲,最後為情為義,戰死沙場。Brad Pitt特地練了一身肌肉,增磅使身形更健碩,的確使人眼前一亮,比起Fight Club時便有線條,不過在演出方面則是不過不失,沒有什麼特別,Achilies的高傲狂野還去得未夠盡。

再說Hector,Eric Bana的演繹,可以說一洗之前The Hulk的頹氣,有情有義,為兄弟為妻兒為國家的男子漢大丈夫,雖然角式在性格上沒有多大的變化,但是真的演得入木三分。看到他與Achilies對戰時,心中知道他必會死去而無奈心痛。

沒有神明,有的只是Troy國王對神的盲從,看著Hector苦諫無效,不禁覺得身為國王實在不應該迷信如此,不顧千萬國民的後果。引木馬入城也是祭司的意思,結果在一夜之間,國家沒有了。

木馬屠城除了場面,除了古裝,除了氣勢外,失卻了引人入勝的故事了。只有表面的包裝,卻沒有實在的內涵,看了大概只會記得史詩的場面氣勢,卻不會記得有何令人深刻的情節。

回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