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銃夢》亂世

gunnm01

最近終於有機會看完科幻經典《銃夢》漫畫的第一部,的而且確是非常豐富和精彩,科幻味十足之餘,人情味也濃。

故事背景設定在廢鐵城和高空都市薩雷姆,艾德在廢墟裏找到了一個還生存的人頭,救回了這個女孩,並取名加里。加里已失憶,記不起自己為何會在廢墟,而她本身潛藏著強大的力量,懂得超高的格鬥技「機甲術」。她當過奬金獵人,參加過暴力滾動鐵球運動,與狂戰士大戰,成為 Tuned 的跑腿,經歷過大大小小多場的戰鬥。

科幻元素豐富

《銃夢》裏面的科幻元素相當豐富,包括機械人、生化人、電腦、分子 (納米) 機械等等。而在各種不同的技術名詞穿插之間,作者會稍作註解,雖然沒有士郎正宗般長篇大論,但對於理解故事中的內容也有幫助,而且也加強了故事與現代科學的接軌。

在廢鐵城裏,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被「義體化」,例如加里本身就是只頭部是生物的人腦,其他的部份皆是機械。當然,也就會觸及老舊的問題:人的定義是什麼?在故事裏,薩雷姆人的頭殼裏,全部都是晶片,是政府將他們的腦化成晶片。但這些「晶片人」,與常人無異,有思想有感情,究竟是否可以定義為一個人?一個人的完整性在於那個部份?

而對於分子技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納米科技,這是比較少科幻作品會採用的點子也有提及。籍著分子機械人 (Nano-machine) 而做出可以改本物質本體的分子結構。這在第二部「Last Order」裏發揮得最極至,人可以長生不老,死人可以復活,完全扭轉生物的生存法則。

以人為本

gunnm02 雖然有很多科幻的原素,但其故事目的並不是科幻作品常有的「科技反省」,而是透過一個在未來的背景,講述在廢鐵城與薩雷姆之間,所帶起的種種問題衝突,和加里本身在這個時代,一直追尋自己究竟想要些什麼。就算科技多麼的進步,但人始終原地踏步。

背景設定的空中城市和廢鐵城,很具社會特質,上層和下層人,上的欺壓下的,但沒有下層,上層人又活不了。這種互相連繫、互相牽制的社會層級結構,自然做成不少麻煩。有人渴望到薩雷姆,有人不埋會,有人組織起來反抗薩雷姆的統治,但始終都不能對抗這個牢不可破的天空都市。對於薩雷姆來說,廢鐵城可以說是其資源供應,以強權管治,限制城裏人的自由,連天空也不可以有飛鳥。

加里由不知就裏的小朋友,到疑問反思的青年,追尋自己價值,到之後肯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標。過程相當之辛苦,她試過失去了最愛,迷失自我方向,被人排擠,面對種種戰鬥,經歷不少。最終她也明白到,其實大家可以在一起是最好的,和平時代藉著她的犧牲實現了。

除此之外,我們也透過加里的故事,看到了薩雷姆底下不同的人。想到薩雷姆的歐科為了目標而不擇手段,取人骨髓,最終失去性命。在滾動鐵球的賽事中,人們為了名利醉生夢死。電為了打倒薩雷姆,不惜一切,就算犧牲其他人也不計,最終卻無法完成。羅德本為薩雷姆人,但逃到廢城,進行不人道的人體實驗,做出馬格克和薩曼這些為害社會的人。在這裏面,沒有絕對的反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動機和價值觀,誰是誰非實在有理說不清。

後話

現在正在看的 Last Order 是基於上一部的結尾部份的重寫,由於有更多薩雷姆和上層耶魯的秘密,故事脈胳更大了,也應用更多分子機械的概念,科幻感更重。

《銃夢》果然不負經典 SF 漫畫之名,相當好看,也有深度。看來,下一個目標應該是《強殖裝甲》了?

回應

  1. 講起統夢,真是經典之作。
    新一部我沒看過; 但以前中學時第一次看第一部時,確是被其所震撼!!!
    我絕少看科幻類的漫畫,但這部作品,絕對是經典!
    另一部當年和統夢同期看的 3×3 eyes ,也是我另一所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