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我要 Popup!

popup

現在設計網頁,一般都不宜用 Popup 視窗賣廣告,因為瀏覽器一般都有擋 Popup 的功能。不過,Popup 並非萬惡,只要專重用戶決定,Popup 視窗是很有用的。

在一些寫作的介面上,Popup 便很有用,開一個小視窗打字,背景可以開其他的參考資料。 Gmail 上,在寫郵件便有使用 Popup 視窗的選擇,再配合上 Auto-save 的功能,所以我有很多 Blog post 現在都開始用 Gmail 的 Draft 功能來儲存。自己有使用 Backpack 來寫一些筆記的東西,功能很齊全,又有 Reminder 。但如果可以使用 Popup 視窗就更好,不用在 Tab 間跳來跳去,又或特地開一個新視窗來寫作。

又例如,有時會用 Odeo 聽 Podcast,不過 Odeo 的 Podcast player 是在其網頁上。此時如果可以讓我選擇使用 Popup 視窗的話,就很不錯了。我聽東西時,喜歡開一個小小視窗在桌面的右下角,需要時就開出來看看進度、調聲量等等。而不用開一個大大的視窗,去找控制,擋住我當前的工作桌面。

Popup 視窗的特色,在於簡單小巧,自己有一個小天地。只要設計者謹守規則,不彈出惡意視窗,讓用戶有選擇權,讓知道用家哪個 click 是會開啟 Popup 的,這個小小的 Popup 視窗還是很實用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