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多做運動,多吃生果

之前給《明報》的 一篇文章 ,只能算是一篇「報導」,篇幅所限,並沒有太多我的個人意見,現在談一下吧。

是次 blog 的討論,有部份其實已經離開了「門戶之見」的討論,有誰不知道 BSP 不代表一切,人才是中心?道理人人明白,但仍見討論不斷有人「回帶」想說明此道理。我之前一篇「 語文與討論 」,潛台詞實在是想說,大家不要在玩語義遊戲了!

而在這連串討論中,有幾個重點可圈點一下:

  • 現時很多 blogger,都是繼承了一向本地的網絡文化,即由 forum、newsgroup、日記那種氣氛 (對不起,實在難以名狀…) 裏走來。
  • 我們的社會怎樣,反映在我們的 blog 上。除非整體社會的,閱讀、寫作、討論、交流氣氛等等的質素有所提升,我們的 blog 才會變得更有質素。
  • BSP 的「配套設施」,如人氣排行榜,影響到 blogger 的寫文動機。

以上提及的,都是有關整體大環境,要予以改變,對於個人來說,應該怎樣?對於有心推廣者,我是老調子:「多看、多寫、多推」。


(一) 多看

blog 軟件有一利器叫 RSS,配合 RSS 閱讀器如 BloglinesGoogle reader 等等,可以大大增加閱讀效率,讓大家多看一些不同類型的 blog 文章。不僅只是看熟人熟 blog,也可以在網絡上發掘一下,走出自己的圈子。如何發掘,下文講到「多推」時再提。

(二) 多寫

有人以為討論中有一種聲音,要大家寫「深度文章」。首先,要大家全寫「深度文章」是不設實際的。每一個人總會有不同的經歷、專長、興趣等等,總不可能在每件事上都「有深度」。然而,也因為這樣,每個人都會在某領域上有比較深刻的認識和見解。推廣大家寫 blog,就是要大家多寫,無論是無聊日記、深刻想法、問題討論,全都寫出來。

當然,寫作要有正確的態度,誠如 方兄 所言:「與其說介意日記,我更介意他們背面太花(都是圖)、用字太亂,甚至有些喜歡不負責任地謾罵師長同學。有這些缺點,不論文章內容,都對讀者不好(前者)、對自己心性不好(後者)。」。行動最實際,推廣者可以從自身出發,以身作則,體現你認為最好的 blogging 態度,去感染其他人,使他人發現「原來可以這樣寫 blog 的」。

(三) 多推

對於一個未寫過 blog 的人來說,必然會先參考別人的做法,然後才漸漸建立自己的風格。他們要如何參考呢?大概是先是由朋輩所影響吧?而如果大家多推薦文章,將有助人們走出自己的圈子。以 MySinaBlog 為例,因為有排行榜、推薦文章等,人們就有了入口,看到不同的文章,亦因而營造了很不錯的寫作氣氛。而 Blog-you 所提及的其一憂慮,就是 MySinaBlog 始終商業運作,圈子有限,而一個獨立的「入口」會更理想,可連繫位於不同地方的 blogger。

除了靠「入口」平台,做網摘也可以有「推」的效果。不過如我這般「獨立網摘」來說,則只能依照我的個人口味去摘。再進一步的,是大家一起來摘。現在的一些社會書籤 (social bookmark) 服務,如台灣的 Hemidemi ,便是一個不錯的「共摘」平台。例如港漫同好,可以開一個群組,看到不錯的港漫消息或評論,就摘到群組裏,再可以用 RSS 拉出來給大家分享。

另外,上文說過,大家不可能時時刻刻寫「深度文章」,不過可能會「偶有佳作」。通過共同書籤的功能,我們可以將這些「佳作」有組織地搜集起來,分享給無論是新手或老鬼。


「多看、多寫、多推」是互為關係的。因為「多看」才有可能「多推」,累積想法然後「多寫」。因為「多 (人) 寫」,才可以「多看」更多不同意見想法,然後「多推」自己認為不錯的。因為「多推」,才會令人找到入口「多看」,參考別人而「多寫」。「多看」和「多寫」可能是比較個人的,而「多推」則是連繫社群的。

如果從廣義上看,「多看」背後說的是閱讀風氣,「多寫」說的是寫作風氣,「多推」說的是整個社群的凝聚力。這些都受社會大環境所影響啊,我自己「多看、多寫、多推」有用嗎?但正如環保一樣,有人說我自己少拿一個報紙膠袋有何用?可能效用真的不大,但當很多人都做時,就會有成效。

以上,是在下了無新意的意見,跟「多做運動,多吃生果」一樣令人打呵欠,可是我也沒有甚麼極速修身法可以出賣了。

回應

  1. sina 的排行榜好是好, 但亦有點副作用.
    由於榜是兩日更新一次, 造成了blogger 寫文太頻密的效果, 你看這個:
    http://ellab.org/sinablog/rank.do?mode=b
    可能可以發現, 很多在較前位置的blog, 差不多每日起碼一篇文的.
    某程度上, 形成了"量"比"質"好像更重要, 此為隱憂. :p

  2. 怪哉,在首頁邊欄看匿名者trackback你,點進去才發現是你這篇。

    「實在難以明狀」,應該是「名」狀吧,名作動詞,表「命名、表達」義。

    這天來找碴 @w@

  3. 你說多看、多寫、多推,其實已經介紹過很多次
    但始終,其根本是blogger 對blog 的價值觀問題,有時只是消閒、分享的一部份,又怎會花心神去做那麼多?所以嘛,我這些討論都沒有說什麼意見,是因為我覺得,如果做到多看一項已經叫做很好,始終,你不能期望所有人都懂得所有web2.0 工具、都是頂級blogger。

  4. Sidekick:
    我有一日都諗其實係唔係無排行榜會更好呢?
    其實隨左排行榜之外,出文密既原因亦有可能係Sina 讀者較少用RSS訂feed,所以好似我早幾個月放假兩個星期之後讀者人數跌過一半,好耐都上唔返。相反blogspot那邊一出返文就無事。始終人要經過一D階段或者經歷先會可以唔介意自已個blog有無人睇既。

  5. 紫草:謝。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hang: 所以我說,其實是了無新意的意見。
    具體還是我們做開那些:推廣 RSS、寫好自己文章等等。
    另外,在「推」方面,我們或許可以做更多吧~

    pig, sidekick:
    但我覺得始終 BSP 考慮下,那個排行榜是不可能沒有啦。
    可能有改進空間,不過那是技術問題了,留給 hang 去搞吧~

  6. 那麼我也來「推」吧。(笑)

    「極速修身」根本只是一種迷信,要健康,還是要從最基本的做起。
    人就是有一種惰性,不想持久付出,又想有收成。(可見農業社會也違反人性 :p)

    大部分人平庸,是正常過正常的現象。
    要人人皆堯舜,除非搞一場文革。

    就像李天命所言,鼓勵大家「間中發光」就夠了。
    如果要怕的話,是怕他們連試也不願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