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統一搜尋介面?

Mozilla 常有新點子。早些日子 (也真是相當早了…),他們介紹了 Taskfox 的概念,想將一些經常做的動作化為語言般的指令,直接將 URL 欄當成指令輸入的地方。感覺上就好像將 Ubiquity 搬上 URL 欄,但玩過他們做的 Interactive Mockup ,感覺又有些不一樣。

在那個 Mockup 裏,可以搜索 google、wikipedia、youtube,介面都是蠻統一的。令我想到的是,我們是不是可以有一個統一的搜尋介面?仔細地看,搜尋這個動作有以下模式:1. 輸入搜尋字眼 2. 結果回傳 3. 瀏覽結果 4. 選取結果以作下一步 (通常是點擊)。在 Taskfox 的 Mockup 裏,輸入欄就是 URL 欄,而結果都顯示在小視窗裏,用戶可以通過方向鍵瀏覽結果,並可以作進一步行動,如即時預覽影片。

沒有研究過代碼,我想 Taskfox 是通過 Google Ajax Search API 來做搜尋的部份,然後將回傳的 JSON 再作處理。如果其他搜尋器也有相同 API 的話,則 Taskfox 可以成為一個通用搜尋介面,只消打幾個字就可以連到不同搜尋器,操作上也會很統一。

事實上「搜尋」這個動作也通常是某件工作的其中一小步而已。搜尋結果的「下一步」也其實有很多可能:看網頁、分享連結、轉寄影片、儲存到網絡筆記本等等。如果這個「下一步」是可擴展的話,則有更多的可能性。意念就如 Unix/Linux 的「|」 (pipe) 操作符號,可以將不同的指令連結,可提供很強的功能。

將瀏覽器的 URL 欄成變成指令欄並不是新鮮事,如 Yubnub 早已實驗,但始終比較原始,用法比較類以捷徑。如果能將緊密結合瀏覽器,統一搜尋介面 (用戶和程式) 和連接的「下一步」動作,可組合成更似 QuickSilver 的介面,變化無窮。

回應

  1. 對general user來說, yahoo pipe 比 用"|" 算是易理解一點.
    而事實上, 有*nix user 已經pipe 緊web 既野.
    我都試過用perl + lynx + pipe 黎grep 網上既resources.
    結果是好爽, 但做既過程就辛苦死了.
    而general user 其實都有做疑似piping, 例如某些firefox extension 可grep 晒所有download link, youtube video. 但呢d extension 功能都係比較單一, 冇對外api. extension之間既溝通係零.
    如果extension 之間能組織一套standard output/input 既話, 你所講既pipe 就能實現.

  2. (以前好似有講過依個 topic??)

    疑似piping??
    不是已經在很多地方出現了嗎?? 雖然自訂的方式和能力還很差就是了…
    (其實這個 pipe 比較像是以前有人提出過的 Cloud/Grid 的概念)
    大量 web service, 互相交流 而唔再係一個 service provider 做曬印有野

    而且大多數只是用了 bookmarklet 進行單次的導向
    e.g. "Share this" / "blog this"…etc 也是引導 URL 和文字到另一個 service 再作 procesing

    在 google reader 的 share 會經由 RSS feed 再輸出
    在 google search result 都可以作即時 translate / optimize for mobile
    RSS/twitter to facebook
    …etc

    甚至我覺得 feedburner / google reader 本身已經係一個 pipe
    Google notebook 都係一例,

    事實上係依D之前, 已經有 網上即時 GBBIG5 嘅 translator

    >>>經常做的動作化為語言般的指令,直接將 URL 欄當成指令輸入的地方

    這個很古老了, 我還在 IE4 的年代已開始用 URL 欄例用 "keyboard search" 的功能自制 yahoo search / dictionary / translate eng->cht / GB->big5 等等指令

  3. 其實 ubiquity 已做到很似 QuickSilver, 不過仍然不是 find something->do something 的 pattern

*